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開打周年 4問題讓受害救濟難跨高牆

新北廣川醫院營運長陳仕津(右圖)去年五月接種AZ後全身起紅疹(左下圖),受害通報與救濟遇困難,也不敢再打第二劑(左上圖)。 記者林澔一/攝影
新北廣川醫院營運長陳仕津(右圖)去年五月接種AZ後全身起紅疹(左下圖),受害通報與救濟遇困難,也不敢再打第二劑(左上圖)。 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截至今年三月十四日,台灣累計接種四千八百六十五萬多劑疫苗,疾管署統計,去年三月廿二日起至今年三月十四日,累計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數為一萬八千一百七十二例,其中死亡一千四百零二例。政府達成高覆蓋率的目標,衍生疫苗接種申請救濟「難如越不過的高牆」的問題,有賴政府重視。

新北市土城廣川醫院營運長陳仕津感受最深,他接種AZ後全身起紅疹,還一度心肌梗塞昏倒、呼吸暫停,但一開始通報申請救濟卻遲遲沒有下文。他認為,政府現行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制度歸納有四大問題:求救無門、申訴繁瑣、等待太長、判定太難。

不適就醫住院 最少要花7天

依衛福部疾管署「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民眾接種疫苗後身體不適或副作用,第一步先行就醫。從聯合報採訪疫苗不良反應的案例顯示,自行就醫住院至少要花上七到十四天時間。

第二步,醫院診斷「疑似」是接種COVID|19疫苗引起,受害民眾要備齊診斷證明書、接種前健康評估表、疑似不良反應照片,或死亡證明書、解剖報告,向衛生局提出申請。

資料審查半年 救濟緩不濟急

第三步,資料備妥後,交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審查,VICP於六個月內完成審查。疫苗不良反應受害者、經營公司的陳宏宇說,他的經濟情況還好,有保險可以支付住院費用,目前也有工作及正常收入,對經濟情況有困難的民眾,審議六個月,副作用應影響工作,形成巨大壓力與負擔。

優化審議流程 提升接種意願

另外,審議小組「無關」、「相關」、「無法確定」的鑑定分類,包括立委、專家學者及受害民眾也多有質疑,COVID|19疫苗審議最新統計,審議件數二百九十四件、無法確定事件廿六件、無關件數二百五十七件、相關件數十三件,代表民眾不良反應跟COVID|19無關比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而一般疫苗不良事件審議結果無關平均約百分廿三到百分之四十四,兩者相差懸殊,無法說服民眾。

政府鼓勵接種疫苗,也應同時優化審議流程、加速審查效率,不僅能做為疫苗不良反應受害者的強力後盾,同時,也能降低民眾對接種疫苗的不安,進一步提升民眾接種疫苗的意願,方是雙贏之策。

受害救濟 心肌梗塞 紅疹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