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他長紅斑、昏倒…受害通報複雜 回應慢如牛步

新北某醫院營運長陳仕津,接種AZ疫苗後全身起紅疹,數天後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所幸及時被救回。記者林澔一/攝影
新北某醫院營運長陳仕津,接種AZ疫苗後全身起紅疹,數天後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所幸及時被救回。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回想去年五月廿六日發病當下的狀況,陳仕津說,那一天的天氣非常熱,毫無預警的,他心肌梗塞發作。

他在五月六日施打第一劑AZ,打完後他還在臉書寫下,要大家配合政策去打。結果他先是頭痛和低燒,接著身上開始出現紅疹,從他的四肢末端開始發生,紅斑紅疹,慢慢從下肢蔓延到全身。廿六日中午過後,在辦公室昏倒。

醫院所有的人對他急救,所有手段都用下去。事後聽同事說,當時倒下,他呼吸就已停止了,呼吸和心跳停止了大概五分鐘的時間,就被送往亞東醫院。那時血壓是50/70,他太太抵達時,院方已發病危通知。恢復意識時是在心導管室,醫師見他醒了就叫他別再睡。

出院後,他沒想到是疫苗引起。朋友提醒,若只是單純心肌梗塞,那身上紅斑哪裡來的?他還乾咳快半年,但最後檢查結果沒有異狀。

去年,他在一場立法院公聽會上,表達打疫苗的不良反應或副作用,很多人受害,是因為衛福部或疾管署沒有配套措施。他自己去申請通報,但疾管署通報機制複雜到沒有人能搞清楚,一開始以為要申請藥害救濟,後來釐清是要向「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去申請。

他記得六月十日在線上登錄,等到六月廿日,發現案件進度是「查無資料」,當時他直接向署長信箱留言,告訴疾管署長為什麼系統沒有產生案號給他。跟署長反映之後有回覆了一個案號,案件才開始進行。

亞東屬於板橋區衛生所管轄,有一位承辦人員跟他連繫,請他準備病歷所有資料,並填寫申請書,按格式簽完名後掛號寄過去,院方匯整完再送新北巿衛生局。衛生局將就資料先做查核,然後再送疾管署,這個過程歷經四個月。他的案子進入VICP(衛生署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但到日前接到行政院駁回訴願期間,沒有一個人跟他問過一句話。

紅斑 心肌梗塞 藥害救濟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