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200萬劑AZ疫苗將到期 陳時中:過期只好報廢

衞福部長陳時中上午出席「第92屆國醫節暨第十四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開幕典禮。記者黃義書/攝影
衞福部長陳時中上午出席「第92屆國醫節暨第十四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開幕典禮。記者黃義書/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正如火如荼讓民眾接種第三劑新冠肺炎疫苗,但AZ疫苗並非第三劑首選,導致200多萬劑AZ疫苗最晚5月下旬全部過期。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過期了也只好報廢」,但疫苗或藥物都有超額準備的概念,以因應進出口或是藥物不足的問題。

陳時中今出席第92屆國醫節暨中醫藥學術論壇記者會,被視為可能角逐台北市長寶座的陳時中,雖然多次強調自己仍以「防疫為優先」,但他上台致詞前,台下許多中醫師大喊「市長好、市長好」。

不過當場陳時中僅對台下微笑,沒有正面回應。而會後訪問時,被問及台下大喊「市長好」,是不是準備疫情過後要投入選舉,他則連回「沒有、沒有」,還說「不會有這個,現在還關心不到這個訊息」。

從明天開始,國內針對入境者縮短檢疫天數至10天,且可在家以一人一戶的方式進行檢疫。陳時中表示,目前的入境人數一周約1萬多人,初步看來這周人數也差不多,沒有突發性增加。

針對5至11歲兒童的疫苗接種,陳時中則表示,目前有越來越多研究報告出爐,看起來保護力相對較低,美國也有一些計劃暫停。而台灣兒童染疫的比例低,因此專家雖然覺得接種疫苗很重要,但參考國際保護裡,仍有許多分歧的意見。他說,除了疫苗、藥物外,個人的自我保護也非常重要。

對於旅行團可能引起跨縣市感染,加上團員多為年長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目前社區感染非屬於廣泛流行情況,僅呼籲有症狀不應出團,回來後有相關症狀則應就醫或快篩。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昨指,最根本仍然是要呼籲長者打滿三劑疫苗,或鼓勵旅行團可以開辦「快篩陰性出團」、「打過三劑出團」等安心旅遊方案,雖然無法完全預防感染,但風險會大大降低。

不過陳時中表示,當然建議長者可以「打好打滿」,但現在大多數民眾仍在第二劑疫苗的保護內,且疫苗政策都是鼓勵而非強制,因此建議仍以團體活動為主。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出席第92屆國醫節暨中醫藥學術論壇記者會。記者楊雅棠/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出席第92屆國醫節暨中醫藥學術論壇記者會。記者楊雅棠/攝影

第三劑接種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