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擔心第三劑副作用不敢打?一張表讓你充分了解預做準備

要對抗Omicron,最好打滿3劑疫苗。
要對抗Omicron,最好打滿3劑疫苗。
中央社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長者擔心第3劑追加針副作用,遲遲不敢打疫苗,台南新樓醫院感染科主任蔡國聖表示,根據英國衛生安全局針對581位完全接種兩劑AZ或BNT疫苗的民眾研究顯示,兩劑BNT疫苗接種25周後對Omicron的保護力只有40%,兩劑AZ疫苗接種25周後只剩10%。所以僅施打兩劑疫苗後,造成Omicron突破性感染的比率相對較高。

他指出,接種第三劑疫苗有三大理由:第一、大幅提升體內抗體效價,降低感染病毒風險;第二、增加體內抗體中和Omicron的能力,降低感染後引發重症或死亡風險;第三、延長抗體效價時間,持續維持保護力。

若想接種第3劑,應符合以下3條件:1.年滿18歲;2.不論任何廠牌,已經完成兩劑疫苗接種;3.與第2劑疫苗接種時間已間隔3個月。(因應桃園出現Omicron變異株的群聚感染事件,指揮中心已於1月7日宣布,將第三劑接種時間從5個月縮短為3個月)。

同時,符合以下條件者應優先接種:1. 65歲以上長者。2.長照機構工作者與住民。3.新冠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一、二、三類:醫事人員、防疫人員與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4.新冠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九類:易感染與疾病高風險病患。

至於第3劑疫苗該怎麼選?蔡國聖建議,可優先選擇mRNA疫苗,如莫德納、BNT疫苗或蛋白質疫苗,如高端。AZ疫苗第3劑的效果較不顯著,因此不推薦作為追加劑。但民眾若對其他疫苗過敏,仍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選擇AZ疫苗作為追加劑。

而第3劑疫苗的實質保護力有多高?根據以色列發表於《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的第三劑效果大型研究:728,231人繼2劑BNT疫苗5個月後,再施打第3劑BNT,中和抗體水平較第二劑時飆高10倍,能夠提供高達92%的重症保護力、93%的住院保護力、81%死亡保護力。

英國一則針對50歲以上民眾的研究發現,接種2劑AZ疫苗5個月後追加一劑BNT,感染保護力從44.1%升到93.1%;若接種2劑為BNT疫苗,感染保護力可從62.5%升到94.0%。

而如果擔心副作用,蔡國聖並提供AZ疫苗混打莫德納或BNT疫苗的相關副作用,供長者參考,預做準備。

AZ疫苗混打莫德納及BNT疫苗,副作用一覽表。圖/新樓醫院提供
AZ疫苗混打莫德納及BNT疫苗,副作用一覽表。圖/新樓醫院提供

第三劑接種 Omicron變異株 AZ疫苗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