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滿18歲民眾可以追加第三劑疫苗 專家教你這樣選

陳時中說,滿18歲民眾可以追加第三劑疫苗,但不要有3劑AZ疫苗的情形。記者葉信菉/攝影
陳時中說,滿18歲民眾可以追加第三劑疫苗,但不要有3劑AZ疫苗的情形。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發生Omicron變異株本土確診病例,社區感染風險提升。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決議,滿18歲民眾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且間隔滿12周(84天)以上,應盡速追加第三劑,提升免疫保護力。醫師表示,依醫學研究報告,以莫德納、BNT或高端疫苗作為第三劑施打,均可以提升抗體效價。

指揮官陳時中說,如為mRNA疫苗的莫德納、BNT疫苗,或如高端等蛋白質次單元疫苗,於完成兩劑基礎劑後,追加第三劑疫苗可以選擇接種半劑量莫德納疫苗,或是1劑BNT、高端或AZ疫苗。而以AZ疫苗完成兩劑基礎劑,追加劑可選擇接種莫德納、BNT或高端疫苗。

「建議大家都要追打第三劑疫苗,完整接種疫苗是指打兩劑,而嬌生是接種一劑就算完整。」陳時中說,廠牌追加劑也可打原來的莫德納或BNT、高端等,唯一例外是原來打兩劑AZ疫苗者,不建議追加劑再打AZ疫苗,像他前面打兩劑AZ,第三劑就選莫德納、BNT或高端,前面兩劑高端者全部都可選,混打的人也可以打,就是不要有3劑AZ疫苗的情形。

台北榮總社區醫學科主任陳育群說,依指揮中心規範,接種兩劑AZ疫苗者,第三劑不宜再接種AZ疫苗,但若因個人體質於接種第二劑莫德納或BNT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時,應諮詢醫師意見,第三劑可以選擇AZ疫苗,降低引發副作用。除此之外,依醫學研究報告,以莫德納、BNT或高端疫苗作為第三劑施打,均可以提升抗體效價,有助提升保護力。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65歲以上長者、1至3類族群的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等、容易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者及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這四類族群為高風險染疫族群,務必盡速追加第三劑疫苗,而尚未打第一、第二劑疫苗者也要趕快接種。

AZ疫苗 第三劑 BNT疫苗 高端疫苗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