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莫德納解凍後效期短 逾17萬劑即期疫苗調配使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因莫德納疫苗解凍後效期僅28天,截至12月21日前有逾17萬劑將陸續到期。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因莫德納疫苗解凍後效期僅28天,截至12月21日前有逾17萬劑將陸續到期。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說,因莫德納疫苗解凍後效期僅28天,截至12月21日前有逾17萬劑將陸續到期,指揮中心將調配疫苗,將效期短的調度到車站等接種量大施打站使用。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持續接種,但先前莫德納(Moderna)疫苗預約打氣不佳,指揮中心祭出百元禮券或贈品,並在台北車站設站施打,吸引民眾前往排隊接種。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因莫德納疫苗原本除放在攝氏零下20度倉儲,使用前必須花2天解凍,解凍後配送至各縣市,效期只剩28天。

莊人祥說,有1批今天到期的莫德納疫苗,目前剩餘量不到1000劑,12日到期的還剩約2.4萬劑,上述疫苗預計可使用完畢;另有約15萬劑將於21日到期。

莊人祥說,指揮中心會加強調度,將12日前到期的疫苗調度到車站等接種量較大的施打站,再配發21日到期的疫苗,互相調配支援,讓疫苗在效期內使用完畢。

媒體提問,指揮中心昨天公布COVID-19公費對象第1、2、3、7類與矯正機關及殯葬業工作人員,明年元旦起將強化接種,遭質疑新制上路太突然。

莊人祥說明,第1、2、3、7類都屬早期公費接種對象,第1劑涵蓋率達95%以上,第2劑也有約90%,而矯正機關與殯葬業工作人員疫苗涵蓋率也非常高,有達到9成,加上強化接種的行業別,先前復工時也有疫苗相關規定,都有一定的接種基礎,故盼加把勁鼓勵完整接種。

媒體也提問,有英國研究顯示輝瑞BNT(Pfizer-BioNTech)混打莫德納可提高抗體,是否會開放此種方式混打。

莊人祥說,近期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開會時會針對相關議題討論。

媒體另詢問,輝瑞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預估,因應新變種病毒Omicron擴散,初步評估會對疫苗防護力產生影響,或許很快就會需要接種第4劑。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輝瑞藥廠的說法是預期追加第3劑後12個月可能要打第4劑,但必須檢視科學資料,才能得知此說法根據為何,否則很難推論。

羅一鈞也說,現在國內剛開始推動追加第3劑,談第4劑還太早,他並呼籲,考量春節返台期間Omicron可能入侵,第2劑間隔滿5個月或6個月的符合資格者,最好儘早完成第3劑接種。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