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Omicron快篩篩不出?第三劑能應付?台大醫解答

常春月刊

世界各國對剛出現的變種病毒「Omicron」積極應對,不少人擔心的是,現行的PCR與快篩試劑,是否無法辨認Omicron?
世界各國對剛出現的變種病毒「Omicron」積極應對,不少人擔心的是,現行的PCR與快篩試劑,是否無法辨認Omicron?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世界各國對剛出現的變種病毒「Omicron」積極應對,不少人擔心的是,現行的PCR與快篩試劑,是否無法辨認Omicron?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Omicron不影響現在的快篩準確性。

Omicron有32個位點出現變異 抗原快篩與PCR都可檢測

新冠感染者有許多為無症狀感染者,家用快篩便成為防疫利器之一。不過Omicron有32個位點出現變異,各界憂心現有的快篩試劑,會發生篩檢不到的「偽陰性」情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Omicron突變發生在S蛋白上,不在N蛋白上。而現行PCR非針對經常突變的S蛋白檢查,因此抗原快篩與PCR都可檢測Omicron;少數國家的快篩是採用S蛋白做標的,有可能檢測不準確,但台灣沒用到。

李建璋表示,Omicron突變地方在S蛋白,但現有的快篩試劑,是檢測不易突變的N蛋白,所以不會影響準確性。另外針對Omicron,從現行資訊與學理判斷,該病毒株R0值頗高,但重症率還不確定,目前南非傳來的資訊顯示多是輕症。如日後確定病毒傳染力強,且感染者多為無症狀,建議自備快篩試劑做檢驗。

有呼吸道症狀,又有接觸史 應做快篩

至於何時該使用快篩?李建璋表示,如有呼吸道症狀,又有接觸史,就可以做快篩。如出現兩條線的陽性反應,就將試劑用夾鏈袋包好,打1922依照指示就醫,並帶著包妥的快篩試劑。

李建璋提醒民眾「防疫三寶」:按時接種疫苗、出外戴好口罩、有需要就快篩。現行的疫苗多透過S抗體保護,可能對Omicron保護力不高,但疫苗主要是防範重症與死亡,不可輕忽。至於各界熱烈討論的第三劑疫苗能否應付Omicron,需要從更多的文獻做佐證。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抗原檢測哪個準確? 專家解答
·居家快篩試劑擔心測出偽陰性、偽陽性怎辦? 醫揭「挑選原則&使用注意事項」

Omicron變異株 核酸檢測 快篩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