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新魔王株Omicron來勢洶洶...台灣第3劑疫苗怎麼打 指揮中心明公布細節

ACIP(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今天已達共識並給予第三劑及青少年第二劑疫苗接種政策建議,正等待指揮官陳時中批核決定,明天公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CIP(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今天已達共識並給予第三劑及青少年第二劑疫苗接種政策建議,正等待指揮官陳時中批核決定,明天公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第一劑涵蓋率達77.59%、第二劑53.30%。但各國已陸續開打第三劑追加疫苗,外界也關心我國何時開始接種第三劑,以及何時針對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疫苗。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ACIP(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今天已達共識並給予政策建議,正等待指揮官陳時中批核決定,明天公布。

各界持續關注何時開放追打第三劑,以及青少年何時接種第二劑BNT疫苗,莊人祥日前表示,11月底將召開ACIP專家會議討論。

莊人祥下午證實,相關會議已於今天舉行,但相關決議明天才會公布。ACIP委員、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則表示,專家雖已給予建議,但最後仍須由指揮中心拍板。

邱政洵表示,新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雖然傳染力、致病性都還有待進一步研究,但看起來不容小覷;尤其從在南非出現後,已經整個歐洲都傳出疫情。

他表示,從南非傳出的疫情看來,許多年輕族群,是該國施打比例最低的族群,病毒在這當中流竄,反而增加變異株崛起的機會。因此今天會議中,專家也將此情況納入討論當中。

邱政洵表示,除國際上的疫情,也針對BNT疫苗對小孩子發生不良反應的狀況進行討論。而BNT雖造成一些不良反應,但發生率極低,且多為輕度、可恢復的情況,因此他建議,「不要猶豫,青少年應盡快將第二劑疫苗補上」。

至於第三劑的接種,國際上多為第二劑接種後六個月施打,依據我國第二劑接種時程,第三劑接種時間應落在明年二、三月。

邱政洵說,國際研究看來,接種第三劑對減少突破性感染有不錯的成效,且副作用沒有第一、二劑接種時來得高。

而國際上大部分以mRNA疫苗作為第三劑接種選擇,但國內疫苗接種情況複雜,有連兩劑AZ、混打,甚至還有國產高端的次蛋白疫苗,因此仍等待指揮中心最後的決定。

Omicron變異株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