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獨/高覆蓋率?分子分母藏魔鬼!台大醫:沒人這樣算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全年齡及分年齡層一、二劑接種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全年齡及分年齡層一、二劑接種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主動公布一張長條圖,呈現全年齡及分年齡層一、二劑接種率。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全國一劑接種率77.25%,兩劑49.81%。這張圖公布不到一小時,就被眼尖網友發現怪怪,因圖下方定義寫著,接種率的分子是「本國籍接種人數+外籍施打數」,分母卻只有「內政部戶政司統計我國人口數」,分子、分母範圍明顯不同。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聽了都忍不住笑說:沒有人這樣算的。黃立民表示,我們關心的是目前在台灣的人的接種率,所以,如果分母是本國人,分子就不該有外國人,如果分子有外國人,分母也要加上外國人。

不只感染症專家忍不住笑出來,網路上也熱議連連,酸度爆表。有網友說「再校正回歸就好!沒事!」、「有國中數學程度都知道問題出在哪吧!」還有人說,「大考中心如果要出題,這不能算數學邏輯題,這只能算生活素養題。」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一直都關心在台灣的人的接種情況,台灣從過去到現在,呈報給Our World In Data科學平台的接種率數據也都是這樣算的,需要維持一致性,不能忽然改變算法,但確實估算上都會有一些誤差,分子分母都無法完全精確。

莊人祥表示,以分子來說,開放外籍人士接種以來,就陸續有加進來,例如移工就有大約60萬人,指揮中心向全國報告的數字,也已陸續把接種外籍人士算進分子。至於分母,是看內政部統計我國的人口數,可能有些人在國外的也被算進去。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