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混打莫德納 台大最新研究: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100%

AZ混打莫德納疫苗,台大最新研究發現,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達100%。圖/台大醫院提供
AZ混打莫德納疫苗,台大最新研究發現,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達100%。圖/台大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AZ混打莫德納 保護力達1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第一劑接種AZ疫苗國人,可以預約登記混打莫德納或BNT疫苗。台大醫院今正式公布新冠疫苗混打人體試驗結果顯示,AZ混打莫德納疫苗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均高於兩劑AZ疫苗,且混打間隔8周的抗體濃度較4周來的更好。醫師表示,對於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AZ混打莫德納疫苗幾乎可達100%。

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說,國家最早拿到的是AZ疫苗,但台大很早就想研究疫苗混打的效果,後來莫德納疫苗到貨,那時國外已有AZ混打BNT疫苗的結果,確實比兩劑AZ疫苗更理想,當時正好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在討論是否要AZ混打mRNA疫苗模式,而國外資料只看到AZ混打BNT疫苗,但沒有看到和莫德納疫苗的相關研究。

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說,該院新冠疫苗混打研究,於今年6至8月共收案400人並分為4組,分別是兩劑AZ疫苗、兩劑莫德納疫苗,其第一劑與第二劑疫苗間隔8周施打,以及AZ混打莫德納為間隔4周與8周,其中一人因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排除,最後有399人接受分析。對象為台大醫院及衛福部桃園醫院的護理師、工作人員等,7成5為女性,平均年齡為41歲。

AZ混打莫德納 隔8周佳

研究發現,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引起的抗體濃度與效價,以及對Alpha、Delta變異株的防護效果,均明顯高於打兩劑AZ疫苗,並可以維持28天,而混打疫苗間隔8周者,抗體濃度比間隔4周者高,接近兩劑莫德納疫苗

研究分析,對於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混打或兩劑mRNA疫苗幾乎可達100%,但兩劑AZ只有10至20%。不過,混打組出現接種注射部位局部疼痛、疲倦、肌肉痠痛、發燒等副作用,都比兩劑AZ疫苗高,但症狀均屬輕微。

盛望徽表示,依研究結果顯示,AZ混打莫德納疫苗有良好的免疫反應及安全性,與國外AZ混打BNT疫苗的結果類似。但隨著病毒不斷變化,疫苗對病毒變異株的抗體效價可能會受到影響,研究也發現,AZ混打莫德納疫苗對Delta變異株的中和抗體效價較Alpha變異株為低。

莫德納疫苗 AZ疫苗 疫苗混打 Delt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