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混打莫德納、BNT疫苗哪種好 台大公布人體試驗結果

指揮中心開放AZ疫苗混打,專家依副作用情形挑選莫德納或BNT疫苗。圖為疫苗接種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開放AZ疫苗混打,專家依副作用情形挑選莫德納或BNT疫苗。圖為疫苗接種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開放第一劑接種AZ疫苗國人,可以預約登記混打莫德納或BNT疫苗。台大醫院今正式公布新冠疫苗混打人體試驗結果顯示,AZ混打莫德納疫苗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均高於兩劑AZ疫苗,且混打間隔8周的抗體濃度較4周來的更好。至於,AZ疫苗混打莫德納或BNT疫苗,哪一種混打效果較佳?專家表示,要混打哪一款mRNA疫苗都是可以的。

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盛望徽今表示,就國際研究顯示,莫德納疫苗製程時使用的抗原濃度高,BNT疫苗使用的抗原濃度較低,但兩款疫苗都能產好的抗體效果,但就中和抗體效價觀察,莫德納疫苗會稍微高一點,BNT疫苗會稍微低一點。

不過,若考量接種者的體質及接種後產生的副作用,兩劑AZ疫苗的副作用最低,但若有血栓、血小板低下,或接種第一劑後有嚴重副作用時,建議應轉換其他疫苗,甚至是接種mRNA疫苗後,為心肌炎、心包膜炎的高危險族群也應轉換其他疫苗,而當接種前有發燒、發炎等症狀,應待症狀緩解後再接種疫苗。

就國際研究發現,AZ混打BNT疫苗的副作用低於混打莫德納疫苗。但不論AZ疫苗混打哪一款mRNA疫苗都是安全、有效。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副主任張淑媛說,就國內外研究顯示,第一劑接種AZ疫苗後,第二劑混打mRNA疫苗,對於提升中和抗體效價有一定的幫助,因此如果在沒有其他安全性的考量下,建議第二劑應混打mRNA疫苗。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表示,要混打哪一款mRNA疫苗,要看每個人的狀況,因不論是兩劑AZ疫苗、兩劑莫德納疫苗或兩劑BNT疫苗,就整體防護效果來說,其實都不錯,且對Alpha、Delta變異株也都有不錯的防護效果,即使在預防重症及住院效果上,雖然兩劑AZ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較其他疫苗偏低,但仍有防護效果。

因此,接種AZ疫苗後,要混打哪一款mRNA疫苗,其實都是可以的。就台大醫院研究顯示,第二劑混打mRNA疫苗後,出現發燒副作用的比例較高,但仍在可忍受範圍,但若接種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厲害的不良反應時,應考量混打mRNA疫苗。

AZ疫苗 BNT疫苗 血栓 疫苗混打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