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北醫附醫疫苗接種遠距門診 即時揪出阿伯打疫苗後血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設置「疫苗注射後不良反應通訊診療門診」,只要民眾有疑慮,即可於遠端看診。圖/北醫附醫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設置「疫苗注射後不良反應通訊診療門診」,只要民眾有疑慮,即可於遠端看診。圖/北醫附醫提供

不管是施打疫苗前的諮詢,或是施打疫苗後出現副作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設置「疫苗注射後不良反應通訊診療門診」,只要民眾有疑慮,即可於遠端看診。曾協助一位長輩,接種疫苗後,反應不適,醫師遠端問診後,判定疑似是「血栓」,果然就醫後立即做心導管手術。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表示,只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設置,遠距診療都有辦法即時協助有需求的患者,獲得最適當的醫療。

國內大規模接種疫苗,疫苗人口涵蓋率已經突破七成,但也因為疫苗接種人數增加,不良反應通報也增多。北醫附醫不只設置新冠肺炎後遺症整合門診,同時也針對新冠疫苗接種前諮詢以及接種後不良反應設置遠距門診。從11月1日起開始正式設置,第一周約有10餘人透過遠距門診諮詢或是求診。其實疫情後,醫院不斷推動遠距門診,從9月起接受遠距門診的民眾中觀察,約有一到二成是因為疫苗接種前後諮詢問診。

劉文琪表示,九月底國高中生開始接種BNT疫苗,不少家長擔心會有不良反應,當時就曾嘗試透過遠距門診,協助接種疫苗前的諮詢。一位國中生在早上第二節下課的下課時間,花10分鐘,同時連線爸媽以及醫院醫師,提供疫苗接種後可能會產生的風險,給予學子相對應的資訊。當時,家長擔心學生接種後會出現心肌炎,自費配戴心律手環,14天的監測,幫助確認接種疫苗後是否出現心悸等反應。

除了接種前的諮詢,接種後的不良反應,也是遠距門診可以提供的診療服務。根據統計,新冠疫苗常見的副作用以疲倦、肌肉無力、頭痛、注射處疼痛腫脹最常見,並以18歲到49歲最為常見。

劉文琪表示,有一位60多歲的長輩,接種完新冠疫苗後,因過去的慢性疾病有配戴心律手環,接種後,出現胸悶等身體不適,緊急按下心律手環按鈕,北醫附醫可接受心律手環的資料,醫師馬上看見異常,要求患者立即赴急診就診,發現心臟有栓塞的問題,馬上進行心導管手術。

劉文琪表示,民眾回饋的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五花八門,但很多時候不一定是疫苗引起,也許是本身的慢性疾病或是未知疾病所造成,透過即時的遠距醫療,能讓患者馬上接受醫師診斷,讓疾病可以快速得到控制。

目前遠距醫療可以採用先預約或是撥打24小時的諮詢專線02-21765226約診,民眾在遠距醫療的過程中,可以先出示健保卡,後續再撥冗到醫院過卡繳費即可。北醫附醫未來也會啟動虛擬健保卡,幫助後續遠距醫療無需再親自到醫院一趟。

遠距醫療 心肌炎 血栓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