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混打BNT易產生5種副作用! 英國研究:發生率高於打2劑AZ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AZ混打BNT的副作用,發生率高於2劑AZ。本報資料照片
AZ混打BNT的副作用,發生率高於2劑AZ。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長陳時中21日宣布,第13輪疫苗規劃,將開放已接種AZ疫苗的民眾混打BNT,讓民眾儘快獲得2劑疫苗的完整保護力,先前有研究指出AZ混打BNT保護力較高,但出現頭痛、虛弱、發燒、冷顫、肌肉酸痛等副作用的機率也比較高。 

AZ疫苗。報系資料照
AZ疫苗。報系資料照

根據英媒《BBC》報導,英國牛津大學團隊今年2月啟動AZ+BNT混打研究,找來830名50歲以上的志願者分析混打疫苗的效果,今年5月時先揭露初步研究數據,發現混打2種疫苗的受測者,比起接種2劑相同疫苗的受測者,更可能發生輕度副作用。

BNT疫苗。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吉松攝影
BNT疫苗。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吉松攝影

從受測者發燒的機率來看,打兩劑AZ為10%,打2劑BNT為21%,先打AZ再打BNT為34%,先打BNT再打AZ的為41%。另外,有近8成先打AZ再打BNT的受測者在接種後感到疲勞虛弱,打2劑AZ以及打2劑BNT的受測者則皆低於6成。而受測者產生頭痛的機率,以混打2劑疫苗者最高,皆為62%,打2劑BNT為40%,2劑AZ則最低,近32%。 

該研究也指出,雖然AZ與BNT混打較易產生副作用,卻無嚴重不良反應,且先打AZ再打BNT疫苗所形成的抗體濃度,是施打2劑AZ疫苗的9倍。

AZ疫苗 副作用 發燒 疫苗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