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預約搶不到 中央地方誰負責?陳時中見民調喊冤

陳時中。
陳時中。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現值第十二輪預約接種,雙北預約名額秒殺,北市因施打量能不足槓上中央,認為中央分派施打量不均。媒體詢問,有民調顯示,有37%民眾認為是北市錯比較多、有39%民眾則認為中央的問題比較大。對疫苗分配爭議的民調結果,陳時中頓了幾秒,直說「冤枉啊,大人」。

立委蔣萬安也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北市及中央疫苗分配風波,接種量能跟預約人數有很大落差,顯示雙方未妥善溝通。衛福部長陳時中答詢研判,台北市規劃施打時,是以「安全、精準」為規劃要點,所以將不同疫苗,分配在不同地區施打,因此使可施打量能減少。

他舉例,北市安排AZ疫苗在花博等大型接種點施打、BNT疫苗在醫療院所施打、莫德納疫苗在診所施打,「這樣思考是好的,但是忘了思考到這樣分的越細、施打量能就越少,認為大型施打站應該多開。」至於其他地方縣市,則以病人為中心來安排施打,但還要加強施打精確性。

陳時中說,這兩種量能施打方式不同,北市思考到施打的精確性,但量能就出不來,中央也即時找醫療院所把量能補好,未來大家合作可以把接種一事做好。另外近期國內疫苗出現緩打潮,陳時中認為跟疫情獲得控制、施打需求降低,加上死亡個案通報使民眾誤會有因果關係所致。但整體民眾仍有施打意願,疫苗平台開設名額後,短時間民眾就來預約。

立委黃秀芳也指出,政府在疫苗平台施打,要考量接種診所的量能,像是這次就遇到平台塞車、民眾要的時間地點預約不到,還要跨縣市施打,非常不方便。陳時中表示,整體估算有衡量過往經驗有做好量能評估,第十二輪預計六天要打188萬劑,平均一天要打31萬劑,國內曾經最高一天打39萬劑,流感一天打40幾萬劑,總體量能已有預估,也會根據人數配發疫苗。

AZ疫苗 陳時中 莫德納疫苗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