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醫大生打兩劑莫德納「心臟爆痛」驚醒 患心肌炎急送加護病房

醫大生發文自述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後,得了心肌炎的過程。圖為第七輪AZ疫苗開打,年輕人在台中榮總排隊接種。
醫大生發文自述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後,得了心肌炎的過程。圖為第七輪AZ疫苗開打,年輕人在台中榮總排隊接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趙容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為對抗新冠變種病毒入侵,台灣除努力提升疫苗覆蓋率外,也盡力讓需要者能接種第二劑。但有一名醫大生在施打完兩劑莫德納疫苗後,得到心肌炎送入加護病房治療,他痊癒後發文寫下此段經歷供想打mRNA疫苗者參考,提醒「如果發現真的有不適,請儘速去急診」。

該醫大生聲明自己沒有任何藥物過敏史與心臟問題,因暑假實習與參加國考分別打到第一劑、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約間隔1個月。他表示施打第一劑時,僅接種處疼痛便無其他症狀,施打第二劑後,不到一天就出現發燒症狀,但尚未有心肌炎特有的胸悶或喘不過氣。

第二天他到實習單位實習時還有些低燒,體溫約37度,此時開始出現心肌炎最常見的「胸悶」,且在蹲下或站起時心臟也有抽痛感,他當天共吞了8顆止痛藥,已吃到一天最大劑量卻完全沒有改善。醫生聽完心音、量了血壓後,也僅說「應該是疫苗副作用」,認為過幾天就會好。

由於醫大生持續有胸悶症狀,回家休息又因「胸部劇痛」痛到驚醒,他上網查到的資料都指出是心肌炎症狀,便請家人送急診。經過急診檢查發現「發現心肌酵素高於正常值很多」,後又經醫生評估,他最後被送進「內科加護病房裡的負壓隔離病房」進行治療。

他表示自己的心肌炎不算嚴重,所以是透過支持性治療及一些降低心臟負荷的藥物,等待心臟自行修復,痊癒後血球含氧量比正常人略低,「算是輕微的後遺症吧」。對於住院經過,他也說,由於是疫苗引起的心肌炎,期間不止主治醫生過來問診,還有許多醫生前來關心,連護理師都建議他去簽威力彩。

他也提醒即將打疫苗的人,接種前要注意保持身體狀況良好,作息正常、壓力不要太大,若接種mRNA疫苗的人有出現胸悶或心臟痛之類的,一定要去醫院或能抽血的地方檢查,「因為一般診所單純聽心音或是量血壓,幾乎不能診斷出心肌炎,這樣只會延誤治療,可能會讓病情更嚴重」。

莫德納疫苗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