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四叉貓驗抗體惹議禾馨恐遭罰25萬 中央明討論相關指引

網紅「四叉貓」劉宇自費檢驗接種高端的抗體生成,引發中央關注,負責檢驗的禾馨診所恐面臨5至25萬罰鍰。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網紅「四叉貓」劉宇自費檢驗接種高端的抗體生成,引發中央關注,負責檢驗的禾馨診所恐面臨5至25萬罰鍰。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網紅四叉貓自費檢驗接種高端疫苗後的抗體生成,引發中央關注,北市衛生局17日前往負責幫四叉貓檢驗的禾馨診所進行稽查,確認禾馨違規恐面臨5至25萬罰鍰,禾馨執行長林思宏表示,2度送北市府核定金額,衛生局卻有奇怪理由推拖。衛生局長黃世傑2度針對此案說明回應,衛生局今表示,中央明召開會議討論相關指引。

黃世傑在18日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在傳染病防治法部分,目前沒有核定、核准,中央也沒有明確表示要依據哪一條進行裁罰,但針對禾馨未經核定報准就收費替民眾進行檢測,是違反醫療法,將裁罰5至25萬。

林思宏昨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r.LinTzuHung/posts/400786544735291)指出,根據醫師法第21條,地方政府是自費金額「核定權」,不是檢驗「核准權」,禾馨旗下的慧智醫事檢驗所是合格SARS CoV-2抗體檢驗單位,用的也是台灣FDA EUA授權核可的試劑,當然可以做檢驗,並在文章留言處公開可執行Covid-19公費抗體檢測醫療院所名單,證明禾馨也在名單中。

林思宏表示,禾馨各院所6月9日曾將自費檢驗結果送北市府核定金額,慧智醫事檢驗所也在7月7日再送一次北市府核定金額,但衛生局都用奇怪理由推託,「反正北市府就是想罰款,那也沒關係,但罰款後是否能夠快速核定自費檢驗金額,這就看北市府的智慧了」。

黃世傑再度於該文底下留言,目前北市117家指定機構內,有17家只能接公費專案,像是疫調需病患抗體檢驗,「目前尚未開放一般民眾自費檢查,北榮也申請自費檢驗未通過」,希望9月22日中央討論出指引並開放,屆時衛生局才可能核可。

衛生局今也在線上防疫記者會上說明,對於自費檢驗,中央沒有相關指引,有關抗體檢驗的試劑、方式、標準、檢驗時間等,都會影響判讀的結果,中央預計明天召開相關應變會議進行討論,本周應會有明確的結果和方向,衛生局也會依循辦理。

認為禾馨觸法部分,衛生局表示,因禾馨抗體檢驗醫療收費標準,沒有經過衛生局核定,這部分涉嫌違法醫療法,已請禾馨在9月24日前提出書面說明,「若經查有違規收取費用的事實,將依法論處」。衛生局最後呼籲禾馨,應該就事實部分來跟衛生局說明,而不是用其他方式模糊焦點。

抗體 高端疫苗 疫調 FDA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