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逾900萬人苦等第2劑疫苗 施文儀批混打成特權

從COVAX獲分配的第3批AZ疫苗41.04萬劑,5日下午3時52分由長榮航空公司BR-78班機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運抵桃園機場,海關人員(左)在機坪驗放。記者陳嘉寧/攝影
從COVAX獲分配的第3批AZ疫苗41.04萬劑,5日下午3時52分由長榮航空公司BR-78班機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運抵桃園機場,海關人員(左)在機坪驗放。記者陳嘉寧/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昨有兩批AZ疫苗到貨,分別是波蘭贈予四十萬劑,以及透過COVAX採購獲分配的第三批四十一點零四萬劑,兩者效期皆到今年十一月卅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八輪提供AZ疫苗,主要保留給施打第一劑AZ、已滿十周的第五、六類民眾接種第二劑,也就是維持治安憲警、維持機構及社福人員、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優先。

廿三日起在校園接種BNT

至於首批到貨的九十三萬劑BNT疫苗,莊人祥表示,預定於九月廿三日起在校園接種,從高中生開始往下施打至國中生。

國內專家警告「對付Delta病毒,只打一劑等於沒打」,據統計,全台仍有九百多萬人苦等第二劑,整體完整(打兩劑)接種率為百分之四點一七,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僅百分之一點五,但指揮中心統計資料顯示,第二類「官員」(中央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完整接種率竟達百分之四十五,足足是高風險銀髮族的卅倍。

施嘆根本沒那麼多防疫官員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感嘆說,「第二類實在搞得亂七八糟,中央地方根本沒那麼多防疫官員,這些疫苗如果打在老人重病者身上該有多好。」

雖然不少專家建議,盡快提高第二劑覆蓋率,但指揮官陳時中仍堅持接種政策以擴大第一劑人口覆蓋率為主。莊人祥表示,第七輪AZ疫苗已開放廿三歲以上接種,廿二歲以下族群則可打BNT疫苗。因此,第七輪開打後剩下的疫苗,以及昨到貨的兩批AZ,都將保留至第八輪,開放預約時程仍在規畫中。

波蘭贈送的四十萬劑AZ疫苗清晨六時十五分,由長榮航空BR-66班機從奧地利維也納運到;下午三時四十分從COVAX獲分配的第三批AZ疫苗四十一點零四萬劑,由長榮航空公司BR-78班機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運到。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對於波蘭的慷慨義舉,表達最深的感謝。

「救命疫苗變成人情疫苗」

施文儀指出,現階段有兩派整備邏輯正在拉鋸,一是追求第一劑覆蓋率的「同島一命」思維,另一是盡速讓脆弱族群完整接種的「先救命」思維。前者重點在於圍堵,希望維持社會安定,但第二劑覆蓋率如此低,一旦Delta病毒入侵社區,恐怕難以「救命」。施文儀抨擊,第二類亂七八糟,好幾次都從一、二類開始施打,救命疫苗變成「人情疫苗」,最近BNT疫苗到貨,又忽然決定先讓年輕人開打,「整個邏輯又不一致了」,呼籲政府盡速開放長者及脆弱族群混打,「不該讓混打變成特權」。

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建議,若每周均有數十萬劑企業捐贈BNT疫苗抵台,應該開放高風險族群混打第二劑,實證顯示AZ混打BNT抗體反應佳,為兩劑皆AZ的十倍以上,如此一來,也可拉高整體完整接種比率。

AZ疫苗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