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獨/聯亞透露下一步 完成12-18歲臨床試驗再挑戰EUA

聯亞新冠疫苗二期試驗計畫主持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副院長黃高彬。記者趙容萱攝影/報系資料照
聯亞新冠疫苗二期試驗計畫主持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副院長黃高彬。記者趙容萱攝影/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聯亞疫苗未通過國內EUA審查,雖未通過國內EUA,但各路專家仍認為聯亞的新冠疫苗研發之路「還沒到盡頭」。聯亞疫苗臨床試驗總主持人、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本周日將與聯亞公司以及各醫院臨床計畫主持人召開會議討論,初步有兩大方向,一個是著手打第三劑的臨床試驗,第二個是完成12歲到18歲的青少年臨床試驗,再次挑戰國內EUA。

黃高彬表示,很感謝各路專家提供建言,即使審查失敗,身為臨床試驗總主持人認為還是要繼續努力。他說,二期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因此現在會著手進行施打第三劑的臨床試驗,邀集已經完成兩劑接種聯亞新冠疫苗臨床試驗的受試者加入,不過預計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臨床試驗。

黃高彬表示,先前已經啟動的12歲到18歲青少年接種聯亞新冠疫苗臨床試驗,500人都已接種完二劑疫苗,預計八月底將會完成最後一次抽血,分析抗體濃度後,會再向食藥署申請EUA,希望屆時也能提供12歲到18歲的青少年有其他的疫苗選擇。

黃高彬表示,聯亞屬於次單位疫苗,對於青少年而言比較穩定,也是過去常規疫苗中常見的種類,他也希望臨床試驗能夠成功。

有專家建議,聯亞未來也可以朝「混打」的方向進行臨床試驗。因為聯亞未通過EUA,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規畫將提供公費新冠疫苗給「聯亞的受試者」,既然這群已經接種過二劑聯亞疫苗的受試者,未來會接種AZ或莫德納,又或是高端,或是BNT疫苗,可針對這些對象,再啟動一個臨床試驗,了解混打後的效果,未來聯亞可透過混打使用。

黃高彬表示,該項建議會納入考慮,確實是一項可以努力的目標。先前有專家建議第三期臨床試驗可以往研發「次世代疫苗」方向進行,黃高彬表示,次世代疫苗研發「太冗長」,必須從第一期臨床試驗重新開始,時間會再拉長九個月到一年,初步應該不會往次世代疫苗方向思考。

聯亞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