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民眾會選高端 中原大學民調:正副總統宣傳有正向影響

中原大學的民調顯示,選擇打國產疫苗的民眾有不少人是受總統副總統宣傳影響,圖為過去打疫苗現場畫面。記者鄭國樑/攝影
中原大學的民調顯示,選擇打國產疫苗的民眾有不少人是受總統副總統宣傳影響,圖為過去打疫苗現場畫面。記者鄭國樑/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苗AZ、莫德納、輝瑞(BNT)以及高端、聯亞是國內經常被討論的疫苗,民眾最想打哪支,選擇的原因又為何?中原大學大數據暨動態民調研究中心最新調查,顯示約77.0%的民眾最想打信使核糖核酸(Mrna)種類的疫苗,其中輝瑞BNT疫苗在全部疫苗占比39.3%最高,其次則是莫德納疫苗37.6%。

另外有16.4%的民眾最願意施打腺病毒疫苗AZ,6.6%民眾將棘蛋白疫苗列為首選,高端疫苗占6.1%,其次為聯亞疫苗占0.5%。這份問卷調查時間為今年7月28日至8月2日,採線上問卷總計回收有效樣本1496份。

民調統計民眾做出抉擇的主因,疫苗保護力占69.2%、副作用46.0%,58.0%以是否可申請國際疫苗護照考量為主。民眾在不同疫苗間抉擇的情況有所不同,調查發現選擇莫德納、輝瑞BNT的民眾,最主要是因為認為該疫苗的保護力較其他疫苗來得好。選擇最願意施打AZ疫苗者是因為打該疫苗可通過國際疫苗護照認定。

選擇國產疫苗為最願意施打的民眾,主要認為副作用對身體傷害較低,高端、聯亞占比分別達67%與75%。選高端與聯亞為最願意施打的民眾,有31%、25%以「所信任的意見領袖推薦施打」做為他們選擇的主要原因,相對選擇進口3支疫苗者,在這部分只有5% 至7%,可見7月28日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對國產疫苗的代言與宣傳有正向的影響。

另外,調查結果有74.2%的民眾贊同政府開放疫苗混打,16.9%不贊成。民眾在疫苗可混打且沒有任何條件限制下,最想施打的疫苗順序組合,46.3%為第1劑莫德納第2劑輝瑞BNT,其次為AZ、輝瑞BNT占18.9%,第三多的組合為AZ、莫德納占18.2%。

國產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副作用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