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國產疫苗8月施打? 柯文哲:中央和衛福部要說明

食藥署核准高端疫苗專案製造申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中央要說清楚是在什麼緊急情況給予緊急授權使用。 圖/北市府提供
食藥署核准高端疫苗專案製造申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中央要說清楚是在什麼緊急情況給予緊急授權使用。 圖/北市府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18日核准高端疫苗專案製造申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被媒體問及國產疫苗要給民眾施打的看法,他表示,去年11、12月冬季疫情嚴重,北半球死亡相當多,所以歐盟和美國給予只做二期的疫苗緊急授權EUA,但臨床三期還是繼續做,政府給他(高端疫苗)EUA緊急授權在市場上使用,是台灣沒有疫苗會死很多人?但是要在什麼緊急狀況下要打多少,這個恐怕是中央和衛福部要說明的。

柯文哲說,藥物上市前是要做臨床試驗的,要找到合適的劑量,並觀察有沒有副作用,才會拿到認證,而在進入臨床試驗前還會進行動物試驗,所以一般整個程序作完大約要十年,但是去年11、12月給那些只做完二期的疫苗EUA,是因為當時冬季北半球感染很嚴重,死亡很多人,所以歐盟和美國給予只做二期的疫苗緊急授權EUA,但臨床三期還是繼續做。

他指出,政府給他(高端疫苗)EUA緊急授權,臨床試驗三期繼續做,我們只做二期要在市場上使用,這是給什麼樣的緊急使用?是台灣都沒有疫苗,不打會死很多人?但是在什麼緊急狀況下要打多少,這個恐怕是中央和衛福部要說明的。我覺得做事情應該還是要回到理性、科學。

至於國產疫苗一旦上市,北市府還會對外採購疫苗嗎?柯文哲回應,地球打了30億劑的疫苗,不知道台灣發生了什麼事,拖拖拉拉的,台北市今年沒有編預算,真的想去買也沒有錢,還是觀察整個台灣對疫苗的準備狀況,以及病毒演化的速度,明年要不要編預算,因為預算到12月才需要定案,這還在考量。我們要多看多想一下,凡事「多算勝、少算不勝,何況無算」。

高端疫苗 臨床試驗 柯文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