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開學前至少接種一劑疫苗 基層師批:自我催眠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早召開「復課,準備好了嗎?」線上記者會。圖/截自國政基金會臉書專頁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早召開「復課,準備好了嗎?」線上記者會。圖/截自國政基金會臉書專頁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宣布,若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開會後將採線上、線下混合教學,卻引來師生抨擊執行面有困難。有基層教師指出,若想復課,必須要做到兩件事,一是群體免疫,二是若無法群體免疫,也要避免校園群聚,但校園連防疫物資都買不齊,經費「九牛一毛」,就連疫苗都只打了第一劑,保護力相當有限,政府單位必須要趕緊盤點,為九月復課做準備。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早召開「復課,準備好了嗎?」線上記者會,國政基金會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高永光指出,12歲以上有疫苗可打,但疫苗還不知道在哪,如果小學生沒辦法復課,家裡一定要有人照顧,教育部對外說九月要復課,但準備好了沒?至今仍是未知數。

中華民國學校衛生護理學會秘書長吳秀梅表示,若想復課,必須要做到兩件事,一是群體免疫,二是若無法群體免疫,也要避免校園群聚。她也以先前文化大學、東吳大學住宿生染疫為例,現在大專院校員工還沒辦法打疫苗,大學生也沒得打,若一棟上百人的宿舍有人染疫,一旦一個人確診,就麻煩了。

也有人提出開學後每三天「快篩」一次的看法,但高永光質疑「預算哪裡來?」,立委李德維則表示,會再提醒教育部提早因應準備,若九月多大學開學,提早通知學校,尤其是有住宿生的學校。

除了防疫設備,外界也關心學生心理狀態。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表示,近幾個月民眾憂鬱焦慮狀況提升,家暴通報量也增加,師生壓力都很大,若九月順利復課,絕對會有許多因應防疫的不便措施,師生從線上到實體課,也需要時間調適,學校輔諮中心資源也需要準備好。

教育部曾承諾,會在開學前兩周讓高中以下教職員施打第一劑疫苗,但台灣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楊益風質疑,「很多人都在自我催眠」。

楊益風表示,西歐國家開放前要施打兩劑,若是遇到delta病毒,不管是哪一種疫苗打了兩劑,有打跟沒打的罹病結果都相同,況且老師現在才準備施打第一劑,能不能在開學前打二劑都還是個問題,「國家似乎要把老師當成大型實驗品」,且有五成國家全面開放後,不到兩個月又全面封鎖。

楊益風也提到,目前沒看到有縣市的防疫設備都已經準備到位,就連最便宜的用餐隔板,經全國各地調查,沒有學校說準備好了,多數地方政府仍要求學校自行準備,經費卻是「九牛一毛」,呼籲相關單位應儘速盤點。

疫苗 群體免疫 確診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