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疫苗保護力終生有效?教授揭研究到底說了什麼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AZ疫苗(左)、莫德納疫苗(右)。記者蘇健忠/攝影
AZ疫苗(左)、莫德納疫苗(右)。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過去兩天,有三位讀者來詢問一篇前天(2021-7-17)發表在自由時報的文章:研究曝「AZ保護力終生有效」 接種後如形成「殺手訓練營」。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這篇文章所說的研究是2021-7-15發表的Adenovirus vector vaccination reprograms pulmonary fibroblastic niches to support protective inflating memory CD8+ T cells(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重編程肺成纖維細胞壁龕以支持保護性膨脹記憶 CD8+ T 細胞),而它的結論是:整體而言,這些數據定義了一個關鍵的成纖維細胞生態位,支持在臨床上重要的疫苗平台中運行的強大保護性免疫。

從這個標題和結論就可看出,這是一項非常專業、艱深難懂的研究。但儘管如此,一般民眾應該還是可以看出,它們完全沒有提到AZ疫苗,也沒有說出「終生有效」 。那,媒體所說的「AZ保護力終生有效」,到底是怎麼回事?請看我逐段分析自由時報那篇文章。

第一段:有科學家研究發現,AZ疫苗的保護力可能終生有效,因為它除了可產生病毒抗體外,該疫苗還會在體內創建「訓練營」,用於搜索和摧毀細胞毒性T細胞,甚至可以殺死入侵人體的變種病毒。

分析:但這項研究並沒有測試AZ疫苗,而只是測試腺病毒載體(帶有便於偵測的抗原標記)。它也沒有做人體試驗,而只是做了組織和小鼠的試驗。這些試驗顯示,用腺病毒技術所做出來的疫苗有潛力可以提供長期保護力。但是,請注意,「用於搜索和摧毀細胞毒性T細胞」是大錯特錯。正確的說法是「支持細胞毒性T細胞」。還有,「可以殺死入侵人體的變種病毒」也是大錯特錯,因為細胞毒性T細胞只會殺細胞,不會殺病毒。(註:細胞毒性T細胞的英文是Cytotoxic T-cells,也就是論文標題裡的CD8+ T 細胞。這種細胞會殺死被病毒入侵的細胞,從而導致病毒無法繁殖)

第二段:最近在《自然》期刊上發布一篇論文指出,人體在接種AZ疫苗後,除會被刺激產生能對抗武肺病毒的抗體,疫苗中的腺病毒(adenovirus)也會轉化成纖維細胞網狀細胞(FRC),進而形成一個「殺手訓練營」,訓練細胞毒性T細胞(cytotocxic T cell)殺死未來侵入人體的變種病毒。

分析:這段文章除了犯了上面所說的那些錯誤之外,又多犯了一個錯誤。疫苗中的腺病毒是沒有任何可能會轉化成纖維細胞網狀細胞。正確的說法是「疫苗中的腺病毒會存在於纖維細胞網狀細胞裡面」

第三段:報導指出,這代表接種AZ疫苗後,即使原本的抗體消失,但人體還是可以持續製造抗體,且保護力可能長達一輩子。瑞士研究人員路德維格(Burkhard Ludewig)表示,這些來自「殺手訓練營」的T細胞似乎具有非常高的適應能力,能長期與人類共同進化。

分析:「但人體還是可以持續製造抗體,且保護力可能長達一輩子」又是大錯特錯。這項研究所發現的是,用腺病毒技術所做出來的疫苗具有可以「長期支持細胞毒性T細胞」的潛力,但它卻完全沒有做任何抗體的測試,也沒有說「人體還是可以持續製造抗體」。還有,Burkhard Ludewig從未說過「這些來自『殺手訓練營』的T細胞似乎具有非常高的適應能力,能長期與人類共同進化」。他跟媒體說的是「腺病毒在很長一段時間裡與人類共同進化,並在此過程中對人類免疫系統學到很多」

第四段:近日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在臉書形容AZ疫苗副作用是「倒吃甘蔗、苦盡甘來」,莫德納則像是「魔鬼圈套」,套住你就被控制,呼籲大家打AZ疫苗。

分析:這段話是否跟這項研究有關,讀者應可自行判斷。至於「莫德納則像是『魔鬼圈套』」,我認為不應當出自衛生官員之口。

總之,這項研究所發現的是,用腺病毒技術所做出來的疫苗具有可以「長期支持細胞毒性T細胞」的潛力,但是把它說成「研究曝『AZ保護力終生有效』」,則是媒體為了吸引眼球而慣用的誇大伎倆。其實,光是誇大也還好,畢竟我們已經習以為常,但是整篇報導錯誤百出,則是不可原諒。

原文:AZ保護力終生有效,真的嗎?

腺病毒 AZ疫苗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