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EUA數據漂亮 陳培哲:這是沒用數據 連看都不想看

中研院士陳培哲公開表達對國產疫苗的憂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研院士陳培哲公開表達對國產疫苗的憂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通過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並提出「在高端疫苗組AZ疫苗組原型株活病毒」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比值的95%信賴區間下限為3.4倍,大於標準要求0.67倍。」,數據漂亮,但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卻說,「這是沒有用的數字,不具有任何參考價值,他連看都不想看。」,放眼全球,也只有台灣這樣做,可說是另類的台灣第一。

陳培哲說,之前總統蔡英文不是對外宣示,國產疫苗如欲取得EUA,一定要以國際標準為主,結果食藥署卻弄出一套台灣特有的審查制度,「政府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

陳培哲話說得直接,「在科學上,這項研究數據一點價值都沒有。」,因為抗體校價並不等於實際施打的保護力,校價數據很高,並不代表具有可靠的保護力。

至於指揮中心為何拒絕全程錄影、直播,陳培哲說,這凸顯出台灣在科學上的保守及集權,在歐美國家中,只要是攸關民眾的重要會議,勢必全程轉播,甚至開放媒體採訪,這是一個國家文明進步的重要指標治標,反觀台灣卻連錄影都做不到。

陳培哲表示,這次會議以壓倒性比數讓高端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一點都不意外,因為所有委員都是食藥署找的,如何證實委員具有代表性,況且食藥署怎可能找人來砸自己的腳。

陳培哲說,政府應該建議重要會議委員的遴選制度,且具有法源依據,而不讓食藥署想找誰來開會,就找誰來,都找自己人、或是意見一致的學者,壓倒性的比數一點都不令人覺得意外。

新冠肺炎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