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聯亞疫苗試驗主持人黃高彬:楊志良的話聽聽就好

隨著國際疫苗陸續到貨,我國產疫苗還卡在審件。圖/本報資料照
隨著國際疫苗陸續到貨,我國產疫苗還卡在審件。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參與聯亞臨床試驗,日前稱體內未產生抗體,推測自己是打到安慰劑,因此去接種AZ疫苗,沒想到後來被通知是疫苗組,不過昨受訪時,又稱自己不知道是哪一組,沒有向聯亞申請退出,會直接放棄臨床試驗。對此,聯亞疫苗試驗主持人黃高彬表示,每個人產生抗體情況不太一樣,像是中和抗體、保護力到什麼程度,都涉及深入學術問題,駁斥楊「不是內行的人」,希望要回歸專家討論。

食藥署去年10月底公布台灣EUA標準,將二期臨床人數從數百人擴增至3500人。黃高彬表示,聯亞二期收了4142名受試者,至今只有30人退出計劃,主要是年紀較大的受試者,在先前全民搶打疫苗時,為了先有保護力而申請退出,但對整體計畫影響不大。

楊志良公開質疑聯亞疫苗效力,且跑去混打AZ疫苗,引發外界討論。黃高彬直言,楊志良是公衛出身,並非醫學專家,對疫苗根本不懂,尊重他想退出就退出,相信多數受試者不會受他影響,「他很喜歡有驚人之舉,但信用不太好,說的話聽聽就好」,仍希望相關數據交由專家判定。

黃高彬表示,聯亞疫苗最新數據,顯示對Delta變異株效果不錯,這樣的數據很令人安慰,代表努力有結果,最新學術研究論文已完成,近期會投稿國際期刊發表。對於疫苗效果,他表示都會交由國外專家評論,一切以專業為考量,「假如它真的不行,也不會強押它上市,畢竟還是要為國人健康著想」。

近期台灣確診數下降,但許多民眾仍希望盡快打疫苗,增加自身保護力,對於另一家國產疫苗高端向食藥署申請做延伸性試驗,若受試者同意參加即可個別解盲,可選擇要打國產疫苗、或是接種公費疫苗,對此,黃高彬回應,聯亞會朝這目標規劃,盡快讓受試者知道自己是疫苗組還是對照組,並努力取得國內EUA及完成三期臨床試驗。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