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已打2劑疫苗滿14天 醫護、患者及陪病免強制採檢

醫護人員、住院病人與陪病者,若完整接種2劑疫苗滿14天,可免強制採檢。圖為台灣民眾施打疫苗。
醫護人員、住院病人與陪病者,若完整接種2劑疫苗滿14天,可免強制採檢。圖為台灣民眾施打疫苗。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俊智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COVID-19疫情趨緩,疫苗接種持續進行,社區傳播風險降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發函,醫護人員、住院病人與陪病者,若完整接種2劑疫苗滿14天,可免強制採檢。

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告訴中央社記者,先前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除了住院病人與陪病者入院前須強制採檢外,醫護人員幾乎每週都要採檢,相當辛苦,還有護理師因採檢疼痛不適落淚,讓人不捨。

石崇良說,考量疫情趨緩社區傳播風險降低,且許多醫護或高齡者已完成2劑COVID-19疫苗接種,因此免除相關強制採檢規定,新制自15日起施行。

在醫護人員方面,急診、加護病房或直接照顧疑似或確診COVID-19病患的醫護人員,依規定每5至7天要進行PCR採檢,但若已接種2劑COVID-19疫苗滿14天,可不必強制採檢。

在病人方面,石崇良說,住院病人或陪病者必須視症狀或暴露接觸史,在入院前進行抗原快篩或PCR採檢;另高風險地區台北與新北市的急診病人或孕產婦,則須做抗原快篩,但前述對象若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滿14天,同樣可不必強制採檢。

石崇良也提到,一般門診病人不須採檢,但門診洗腎患者每週要到院3次,每次停留約4小時,往來頻繁且停留時間長,因此在高風險的台北與新北門診洗腎病患有相關快篩規定,但目前洗腎病患疫苗接種率已達8成以上,故放寬只要接種1劑疫苗滿14天,也可不必強制採檢。

至於曾確診COVID-19者,石崇良說,符合解除隔離條件後且距發病日3個月內,與完整疫苗接種後14天一樣,同樣有免疫保護力,感染風險低,因此也適用不須強制採檢規定。

但石崇良強調,若病人或陪病者有相關症狀、經評估有必要者,或者醫護人員自覺不安心,仍可進行公費採檢。

COVID-19 確診 PCR 解除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