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插健保卡真能查? 醫師:這些紀錄不一定有

昨起開放第九、十類民眾施打疫苗,各地打氣旺。記者劉學聖/攝影
昨起開放第九、十類民眾施打疫苗,各地打氣旺。記者劉學聖/攝影

疫苗意願系統第二輪登記共有94.1萬人完成預約,昨開放接種第一天,各地接種站湧入不少民眾,有民眾為了儘早施打疫苗,截至昨天下午5點統計,共有814萬多人登記,轉換意願改選AZ疫苗人數,從15日63萬人,昨天增加到81萬人,多了45萬人,不過只選接種莫德納的民眾,依舊有418萬人,佔總數51.43%,超過一半。

新冠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首輪提供澎湖、金門、馬祖三地試辦,第二輪開放第九類「18歲(含)以上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第十類「全國50歲(含)以上」民眾施打,共有110.9萬人登記選擇AZ或AZ、莫德納皆可,最後有94.1萬人完成預約,佔符合預約資格人數84.8%。

昨天開放第二輪接種,民眾接種意願高,一位20多歲焦小姐有甲狀腺病史,依舊選擇施打AZ疫苗,她認為未來有可能開放混打,看到國外資料顯示,第一劑AZ加上第二劑莫德納效果很不錯,因此先預約打AZ疫苗。指揮中心統計,全台共有24萬2274人次接種疫苗,為單日次高,全台累計超過460萬人次接種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19.14%,劑次人口比也達到19.6%。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第九類、第十類民眾較年輕,包括有慢性病、先天性疾病,像是第一型糖尿病、早發性心血管疾病等,打完疫苗還是要自我監控,觀察體溫、心跳、血壓有無明顯變化,或是胸悶、胸痛、喘,尤其這幾週都是打AZ疫苗,也需要注意有無神經學上包括視力模糊、嚴重頭痛問題,或出現嚴重副作用,應儘速就醫。若民眾打疫苗前剛好需回診,可告知主治醫師或熟悉的家庭醫師,若來不及也沒關係,疫苗注射站現場也有醫師可協助評估健康狀況。

柳朋馳表示,通常健保卡可查病史及用藥紀錄,但只能查到健保給付藥,有些自費或癌症治療藥物不見得有紀錄;有些民眾為了保險,要求三年內不得有就醫或服藥紀錄,會選擇自費到藥局買藥、或要求醫師開自費藥,這種情況下健保卡查不到紀錄,如此一來可能會讓醫師有資料落差,若擔心打疫苗跟藥物有交互反應,建議民眾可將藥袋一同帶往施打疫苗院所,提供醫師評估。

健保卡 慢性病 健保給付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