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扣留莫德納不開「只能等國產?」 陳時中回應了

今日疫苗意願登記,第二輪、第三輪還是有許多民眾堅持打莫德納,若打不到未來是不是要打高端疫苗?陳時中表示,國產疫苗EUA還沒通過,有通過的話會讓大家選擇。記者謝承恩/攝影
今日疫苗意願登記,第二輪、第三輪還是有許多民眾堅持打莫德納,若打不到未來是不是要打高端疫苗?陳時中表示,國產疫苗EUA還沒通過,有通過的話會讓大家選擇。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3月22日,也就是新冠肺炎疫苗開打首日接種第一劑AZ疫苗,雖建議隔10-12周施打第二劑,陳時中日前都未施打,今傳出相隔17周,他已接種第二劑,陳時中笑說「好像秘密藏不住」,並表示自己現在感覺還好,第一天注射時注射處稍微有感覺,但今天沒有感覺,當時第一劑晚上有輕微發燒,張上淳教授是嚴重燒,不知道今晚會不會燒。

對於國產疫苗高端人體試驗,將伴隨延伸性計畫,陳時中表示,此計畫與高端疫苗審查是否有關,他不知道,以前為了受試者權益,安慰劑組是否要等到這麼久,疫情嚴重時安慰組要有平衡措施,也會提出延伸計畫,打安慰組是否可以持續人體計畫,每一個地方是多中心多醫院的計畫,要申請人體試驗審查委員會(IRB)時間序會有同。

國內第二輪疫苗施打首日,民眾對於疫苗到貨狀況及品牌抱有期待,其中不乏有試圖違法闖關施打疫苗者。台大醫院目前進行疫苗混打試驗外,國內仍部分民眾苦苦等候何時才能施打莫德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目前莫德納自購及美贈共755萬,目前到貨時間難以掌握,將以盡快施打為原則,除這些疫苗外,未來國產疫苗若有通過EUA,也可以作為接種選擇。

昨日指揮中心宣布未來三至四周都施打AZ疫苗,但同時昨日也有自購的莫德納疫苗抵台,是否要等數量湊及一輪約100多萬劑,才會開放施打,陳時中表示,目前疫苗到貨時間難已掌握,需要透過疫苗登記確認,會持續精算一歲歲往下開,目標以「盡快施打」為原則。國內現前有755萬疫苗等待到位,「一人要兩劑,大約要375萬人施打,目前沒有留下疫苗說要湊整數的想法。」

然而是否堅持非莫德納不打的人,是否就必須改打高端、聯亞等國產疫苗。陳時中表示,國產EUA還沒通過,有通過也會讓大家選擇,也非為了要衝高打氣而施打,如果疫苗效果好,又能增加涵蓋率也是一舉數得。但他要提醒,很多藥物都有副作用,副作用也不是說馬上打、馬上出來,多一種疫苗就多一種副作用可能性,目前觀察國外數據看降低可能性,專家會替大家做最好抉擇與判斷。

國產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