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混打? 專家小組研究中

聽健康

00:00/00:00

Delta變異株肆虐全球,行政院日前指出,政府預備明後年各買一千五百萬劑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證實,明後年的疫苗正在購買中,另專家小組研擬疫苗混打的可能性。醫師認為,政府去年採購疫苗態度過於保守,現在總算「學乖了」,但一千五百萬劑疫苗覆蓋率不到全台七成,建議至少採購二千萬劑。

台灣AZ疫苗數量多於莫德納疫苗,未來採購若以莫德納疫苗為主,勢必混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專家小組正在討論混打可能性,若第一劑打AZ疫苗,第二劑打莫德納,若具有一定保護基礎,那第三劑再打莫德納,應該也會有不錯的反應,目前都在研究中。

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說,政府目前積極購買次世代疫苗,未來供國人施打第三劑,去年採購疫苗態度太過保守,這次的確超前部署。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表示,國內大部分醫護人員施打二劑AZ疫苗,但AZ疫苗對於Delta病毒效力降到六成以下,到了明年,體內抗體數可能不足抵抗病毒。近期國外也有類似討論,建議施打二劑AZ疫苗者,明年施打第三劑mRNA疫苗,以提高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

至於政府採購一千五百萬劑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林嘉謨認為,台灣人口二千三百萬,覆蓋率頂多七成,建議至少購足兩千萬劑,覆蓋率達八成,才能提高全民防護力。不過,政府加速購買疫苗作為,值得肯定,「感覺政府學乖了。」

近期超過半數民眾想打莫德納疫苗,林嘉謨表示,mRNA疫苗扣掉副作用不適,保護力高於AZ疫苗,不過,現階段疫苗有限,應該有什麼,就打什麼,先求免疫力,符合接種資格者應盡快施打疫苗。

莫德納疫苗 Delta變異株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