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台積、永齡千萬BNT底定 慈濟跟進500萬劑

慈濟基金會上月23日到食藥署送件申請採購BNT疫苗。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基金會上月23日到食藥署送件申請採購BNT疫苗。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積電、鴻海及永齡慈善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昨天同時宣布各完成五百萬劑BNT疫苗採購,並捐贈衛福部疾管署作為新型冠狀病毒防疫使用,預計最快九月底後可按照德國原廠生產排程及台灣接種狀況依序送抵台灣。

據指出,慈濟基金會也傳出好消息,將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簽約,永齡、慈濟、台積電合計一千五百萬劑的BNT疫苗能同步分批進到台灣。

秉持「原廠製造」等三原則

台積電、鴻海感謝多方支持及總統府、行政院、衛福部與疾管署的授權協助,並強調此次疫苗捐贈專案秉持「原廠製造、原廠標籤、直送台灣」三大原則處理,確保疫苗品質符合疾管署及相關法規要求。行政院昨天也舉行記者會,感謝台積電、鴻海全力奉獻、公私協力完成這項專案。

德國生技BioNTech十二日宣布銷售一千萬劑疫苗給台灣。BioNTech執行長沙辛說,盡可能提供全球更多人耐受性良好和有效的疫苗,是公司既定目標,BioNTech很高興能提供台灣民眾歐盟製造的疫苗。

郭:商業採購 北京未干涉

昨天凌晨,鴻海及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先在臉書宣布,並強調在提出捐贈案後的洽購期間,大陸北京當局未有任何指導或干涉,感謝讓採購行為歸諸商業條件談判本質進行。不過,昨天台積電、鴻海及永齡基金會聯合新聞稿上,並未提及「上海復星」與「北京未干涉」字眼。

郭台銘表示,從五月廿三日提出BNT捐贈方案到送件食藥署、政院授權剛好七周,自知責任重大,阻礙重重,「對於大家期待疫苗的焦慮,我與團隊都感同身受,很欣慰能給大家一個交代」,但還不能放鬆,要持續努力催促到貨時間和數量。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在疫情嚴峻時刻,能藉由捐贈疫苗協助抗疫是台積電實踐企業公民角色具體實現,「相信當克服疫情帶來挑戰之時,我們也會蛻變得更為強韌。」

針對復星合約公告提及這批疫苗將被買方捐贈予「台灣地區」疾病管制機構,遭外界質疑矮化,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政府部會、機關簽署契約一定使用正式官方名稱,被質疑有損國格、矮化政府的情形不容發生,相信兩捐贈單位不會、也沒做出這樣的事。

捐贈金額不超過1.75億美元

羅秉成表示,締約過程分為預採購契約,由兩捐贈單位直接與香港復星進行商業磋商、談判後才訂採購契約,「疾管署不是契約當事人」;出售方是香港復星,是上海復星的子公司,依相關規定發布公告、重訊,和政府無關。

台積電和鴻海都表示,捐贈金額不超過等值約一點七五億美元,包含疫苗採購、冷鏈物流及處理服務與保險等,若以匯率廿八元計算,約新台幣四十九億元,每劑約九八○元(換算每劑約卅五美元)。

買到BNT 牽動接種順序 製表/醫藥組
買到BNT 牽動接種順序 製表/醫藥組

新型冠狀病毒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