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剖析接種疫苗副作用 黃立民:先打AZ可防9成重症機會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圖/黃立民提供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圖/黃立民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未歇,接種疫苗是緩解疫情關鍵,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目前疫苗採購狀況,台灣施打的新冠疫苗將有4款,分別為AZ、莫德納及國產疫苗聯亞與高端。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若是染疫高風險族群,可打莫德納疫苗等RNA疫苗,保護力較高;對於有人不太希望接種AZ疫苗,他並表示,原則上可先打第1劑,防範重症效果達9成,未來若開放混打,可再改打其他疫苗。

黃立民今日晚間於戰疫最前線臉書直播中分享,「目前認為高齡者打這些疫苗都是安全的,但接種前要注意自身健康狀況」。RNA疫苗如莫德納、輝瑞疫苗,發炎反應較強,副作用大,但效果好。AZ、聯亞與高端疫苗的效果則較RNA疫苗低。

針對接種後副作用,黃立民表示,AZ腺病毒疫苗第1劑副作用比較明顯,第2劑還好,因為是去補充前一針的不足;RNA疫苗第2針是要加強第1針的效果,所以打第1針會比較不舒服;此外,AZ可能引起血栓反應,年輕女性要特別注意,有些歐洲國家已限定50歲以上的女性才能接種AZ疫苗。

接種對象部分,肥胖者打疫苗是否較危險?黃立民表示,「要看有無其他疾病」,如肝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若單純肥胖沒有慢性病者,接種後的效果會差一些,因為肥胖有是免疫抑制效果。若還有慢性病,務必控制好病況才可接種疫苗;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均可接種疫苗,但務必要在身體狀況良好時施打。

針對染疫高風險族群,黃立民指出,可以選擇打莫德納疫苗,保護力較高;對於有人不太希望接種AZ疫苗,他並表示,原則上可先打第1劑疫苗,先獲得保護力,並可防範9成的重症機會。目前國際研究已證實,混打疫苗的保護力較高,之後若開放混打,就可再改打其他疫苗。

至於有感冒症狀者能否打疫苗?黃立民表示,只要接種疫苗當日沒發燒,只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就可以打疫苗。

針對之前接種疫苗有過嚴重過敏反應者,如呼吸困難、喘不過氣、全身起疹子,可能是對某些成分過敏,會擔心發生「急性過敏性休克」,故接種前務必要跟醫師說;接種後30分鐘內若沒有不適反應,可以安心返家,原則上後續不會有太嚴重的反應。

接種後若出現副作用,能如何加速緩解?黃立民表示,可以採「症狀治療」,副作用如發冷、發熱、發燒、頭痛、全身痠痛、倦怠等,可以使用普拿疼,有止痛消炎的效果,接種疫苗後過4至6小時,可吃2、3顆,覺得症狀舒緩就可停止服用。另不建議使用其他藥物緩解症狀,原則上多補充水分、多休息比較好。

AZ疫苗 腺病毒 呼吸困難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