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哪時輪到我? 唐鳳版疫苗預約平台 百萬人搶登記

國人對於接種預約平台反應熱烈,不少人拿著健保卡登錄預約,截至昨傍晚,上網登記接種意願人數超過百萬。記者陳正興/攝影
國人對於接種預約平台反應熱烈,不少人拿著健保卡登錄預約,截至昨傍晚,上網登記接種意願人數超過百萬。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規畫的新冠疫苗預約平台,昨天起在金門、馬祖、澎湖試辦,開放第九、十類接種對象。至於本島民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全台上線時程受疫苗數量影響,須疫苗抵台數量足以開放第九、十類,才開放本島民眾使用。截至昨傍晚,預約人數超過百萬。

系統一公布,網路瘋傳,預約人數暴增,對登記是否算數,網路有各種「一九二二」說法,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那都是假訊息。他指出,目前只開放金門、馬祖、澎湖民眾試辦,其他地區則尚未開放。本島民眾只能先行登記意願,不會收到預約簡訊,不過,無須重新登記,開放至第九至十類對象施打,符合身分者就會收到簡訊,再行預約施打。全國民眾預計七月下旬後,視施打順序類別。

「不是有意願登記,就一定符合資格。」莊人祥說,第一至八類及符合九至十類資格者均可透過該系統進行預約,不符資格者雖也能上網登記意願,但無法預約接種。

第九類是指「十八至六十四歲患有高風險疾病、罕見疾病或重大傷病者」,第十類為「五十至六十四歲成人」。

唐鳳說明系統流程,符合預約接種資格民眾須先填寫「意願登記」,留下手機號碼、施打行政區及願意接種的疫苗種類。預計未來一周將只打一種廠牌的疫苗。若民眾有不願意接種的疫苗廠牌,需手動取消勾選,未來可隨時回來編輯,甚至取消。

唐鳳說,完成意願登記,若符合年齡資格條件、且希望接種疫苗數量足夠,一九二二專線會以簡訊通知,提醒民眾可預約時間接種。民眾收到預約簡訊通知後,可選擇「線上預約」或「實體預約」,兩者皆須持健保卡,才可預約接種。

線上預約者需使用讀卡機至1922.gov.tw網站或到健保快易通,選擇希望施打的地點及時段;家中沒有讀卡機或不會使用健保快易通,可選擇實體預約,比照口罩實名制,可持健保卡至超商、藥局、衛生所插卡預約,藥師或衛生所人員會予協助。

唐鳳表示,考量第九、十類接種對象多為工作人口,民眾可隨時更改取消預約。系統每周三收單後,地方政府會開始統計,當期可預約人數有多少,並非登記就一定能獲得施打,「要看實際疫苗量和大家登記意願」。唐鳳表示,一期可預約疫苗人數,是用實際疫苗進來的劑量算出,因此,所有符合預約資格的人都可預約得到,沒有先來後到或是排隊的問題。

製表/醫樂組、政治組
製表/醫樂組、政治組

疫苗 健保卡 口罩實名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