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需定期返院照護風險大 罕病患者盼疫苗施打順序提前

罕病基金會找立委陳情,希望罕病患者疫苗施打順序可以提前,圖為打疫苗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罕病基金會找立委陳情,希望罕病患者疫苗施打順序可以提前,圖為打疫苗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仍未歇,疫苗雖然逐漸到貨但量仍不足;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近日收到罕見疾病基金會陳情,表示病友因為需要定期至醫院追蹤照顧,染疫風險大,但病友因為病況,若不幸染疫照護上比較複雜,變成重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但疫苗施打順序排在第九類,至今還未能接種,基金會希望成年病友的疫苗施打的順序能提前,未成年的病友也能趕快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先前多次向衛福部陳情未獲回應,因此向劉建國反映病友的心聲。

罕病基金會25日向劉建國陳情表示,根據國健署的統計資料推估,18歲以上的罕病患者約一萬人,當中還有少數病況可能不適宜打疫苗者,因此一萬是最大量的估計值,一萬人中大部分皆需定期前往14家醫學中心回診持續治療,其中有10種病類、521位病友需長期接受靜脈注射罕病用藥,且不能中斷治療,病友進出醫院的頻率不亞於洗腎患者,因此基金會希望讓病友和洗腎患者有相同施打順位。

罕病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如表示,罕病病友目前施打順位為第九類,但順位一再延後,施打日期遙遙無期,現在除了成年病友打不到疫苗,因為未成年不能打疫苗,病友的肺很不好,最近不少未成年病友家屬反映想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加抵抗力,但肺炎鏈球菌疫苗也缺貨,讓大家非常擔心。

陳冠如說,他們曾於7日函文建議疾管署調整罕病患者疫苗施打順序,但未獲回應,之後有繼續發文或用電話表達希望調整順序,也都沒有獲得回應,因此他們才找立委陳情,希望讓患者盡早獲得施打。

劉建國表示,罕病病友與重大傷病者,因為身體情況特殊,免疫力較低,長期往返醫院,感染風險不亞於高齡長者與孕婦,因此他將向指揮中心建議,研擬將罕病與重大傷病病友的施打順序再往前挪移,確保罕病與重大傷病病友們的健康,也可避免增加醫療成本與醫療負擔。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罕見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