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混針提高抗體?高醫院長:缺乏科學證據不建議交替使用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疫苗混打仍缺乏科學證據,不建議交替使用,除非第一劑廠牌引發嚴重不良反應,第二劑可合理更換廠牌。記者徐如宜/翻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疫苗混打仍缺乏科學證據,不建議交替使用,除非第一劑廠牌引發嚴重不良反應,第二劑可合理更換廠牌。記者徐如宜/翻攝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外界關注疫苗能否混打、更有保護力,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混打仍缺乏科學證據,不建議交替使用,除非第一劑廠牌引發嚴重不良反應,第二劑可合理更換廠牌。

媒體報導,德國政總理梅克爾先前接種AZ疫苗,第二劑打莫德納。指有研究顯示,混針可提升保護力,抗體甚至是兩劑都打AZ疫苗的10倍。此說法引起民眾熱烈討論,直問真的嗎?

鍾飲文表示,國內以英國變種病毒株為主,但現在還有祕魯及印度病毒株,印度變種病毒株已侵92國,也讓解封延遲。新冠病毒是RNA病毒,複製過程中容易發生突變而形成變異株。整個RNA序列都可能變異,但以棘蛋白基因上的突變最受關注。由於棘蛋白是病毒與人類細胞接合的部位,也是目前所使用的疫苗抗原。棘蛋白突變可能改變受體接合能力,影響疾病傳播力及致病力,以及疫苗和藥物效果。

鍾飲文說,世界衛生組織將變種病毒依危險性及傳播能力分為三級;需留意變種株,可能影響抗體的中和能力;高關注變種株,證實會降低抗體的中和能力;高衝擊變種株,明顯降低疫苗保護力與增加疾病嚴重度。

祕魯變種株被歸為需留意,不似印度變種株厲害,WHO的分類與美國的分類不太一樣,美國最關心的印度變種株因尚未對美國造成重大影響,所以仍放在需注意變種株。

鍾欽文表示,不同病毒的變種株會影響疫苗的保護力及試劑的正確性,要看RO值。大家糾結哪種疫苗好,其實兩種都好,有疫苗就打好打滿。

至於疫苗混打是否可行?鍾飲文說,混打缺乏科學證據,不建議交替使用,除非第一劑廠牌引發嚴重不良反應,第二劑可合理更換廠牌。國際間有少數第一劑接種AZ疫苗、第二劑混打BNT疫苗論文,但個案數非常少,目前沒有資料顯示可能會造成哪些影響。莫德納疫苗與BNT疫苗雖然都是mRNA疫苗,但由不同廠家製造,不可直接作為參考依據,專家仍然認為缺乏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證據。

陳其邁表示,病毒變異速度快,未來這病毒會社區化、流感化,衛福部研議二代疫苗中,由於變化快,輪到接種要尊重專家建議去打,如有第二劑,仍要續打,所有疫苗輝瑞及AZ都差不多,沒有打就差很多。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對疫苗混打的說明。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對疫苗混打的說明。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