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至今接獲25例接種後死亡報告 指揮中心:願參與解剖找原因補助30萬

指揮中心臨時記者會第一排左起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發言人莊人祥;第二排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取自直播畫面
指揮中心臨時記者會第一排左起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發言人莊人祥;第二排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取自直播畫面

AZ疫苗擴大接種屢傳猝死,指揮中心至今接獲25例接種疫苗後死亡之報告,其中20例發生在75歲以上長者,指揮中心強調,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死亡個案被判定為與疫苗相關;另解剖新增一例結果為主動脈瘤破裂,是南部90幾歲男性,有15日施打17日送急診,血紅素6.5;指揮中心訂定若有參與解剖,有30萬元補助。

發言人莊人祥說,這次70、80歲以上長者,接種當天死亡,看起來像慢性疾病所致,跟本身身體狀況有關。目前25例通報而言,有關接種疫苗後死亡案件,85歲以上14例、75至84歲6人,65歲以上3人,60歲下2人。

莊人祥表示,25人中,有在長照機構洗腎者4人、22人慢性病,另3人調查中;25人中已解剖5人,3人有結果,2人為日前報告的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新增加一位是主動脈瘤破裂,是南部90幾歲男性,有15日施打17日送急診,血紅素6.5,最後解剖結果類似。

指揮官陳時中說,相關病例解剖釐清死因很有幫助,指揮中心訂定若有參與解剖,有30萬元補助,台灣人不喜歡剖,但有幫助釐清,打疫苗救濟也會從寬認定;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補充,為了釐清死因願意接受解剖的家人,會補助30萬,這有點慰問喪葬費用。

至於血栓個案,莊人祥說,是通報血栓病血小板低下,其實不一樣,血栓血小板低下要4天以後或是更久發生,之前五例也沒有人死亡。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6月17日為止,國內接種AZ疫苗共計1,273,121人次,其中229,566人次為75歲以上長者。又目前VAERS已收到25例接種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後死亡之報告,其中20例發生在75歲以上長者,死亡個案絕大多數均為高齡長者且有慢性疾病;部分個案經司法相驗解剖後,初步死因與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病史相關,惟迄目前為止,尚未有死亡個案被判定為與疫苗相關,指揮中心將持續監測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偵測安全疑慮並做出因應。

●指揮中心針對高齡者接種COVID-19疫苗建議:

1. 對於近期身體具狀況或慢性病情不穩定者,建議身體狀況較穩定後再接種。

2. 近期天氣炎熱,考量長者身體狀況,建議避開高溫時段前往接種。

3. 現有開放診所及衛生所可接種疫苗,建議就近前往接種。

AZ疫苗 血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