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接種猝死/快止血…排除疫苗致死 拿出證據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者施打AZ疫苗傳出死亡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疫苗接種利大於弊,建議長者施打。專家認為,指揮中心應調查「長者施打前死亡數值」、「施打環境導致心理壓力」、「長者健康狀況」,拿出強而有力證據止血,才能讓疫苗接種順利進行下去。

「我最擔心的事情果然發生了。」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疫苗大規模接種後會出現接種後通報死亡事件,若影響接種率,將使群體達到保護力的速度變慢。對民眾來說,家人就是死了,一直強調利大於弊的說服力不足,他呼籲政府應依傳染病防治法解剖釐清死因,對每一個通報案件都盡速說明。

蘇益仁說,指揮中心不能讓這些事情發酵,否則只會讓民眾更怕,呼籲政府明快處理,避免國人對打疫苗卻步,否則新冠病毒就有機可乘,更不希望少量的疫苗最終走向報廢一途。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指出,國外進行大規模接種疫苗前會先調查長者健康狀況,依風險分析導致死亡的機率,並且了解高齡者自然死亡率、每日死亡人數;國內事前並沒有做好與國人的溝通。

她表示,AZ疫苗最常見副作用為血栓,血栓不會在短時間內造成猝死,但在調查結果出爐前,難以排除接種後死亡與疫苗的關係。因此不只要公布長者接種前的死亡人數背景值,施打環境造成的心理壓力、高齡者健康狀況都應盡速調查,也要快釐清原因,排除疫苗引發死亡的相關證據。

血栓 猝死 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