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接種猝死/找原因…慢性病、中暑 也會奪命

行動不便的長者坐著輪椅接種疫苗。記者侯永全/攝影
行動不便的長者坐著輪椅接種疫苗。記者侯永全/攝影

全台長者接種AZ疫苗傳出死亡事件,專家認為因果關係需掌握資訊並分析,不宜太快下定論,但各地接種站可近性確實待改進,可考慮到宅接種;專精熱傷害的醫師提醒,近期天氣熱易導致長者中暑,中暑後發生缺血性心臟病風險增為三點五倍,陪同家屬要注意。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老人死亡案跟疫苗無關,但跟「打疫苗」有關,長者被抱著、抬著、推輪椅打疫苗,曬了一上午太陽,複雜流程導致身體不適,「是被折騰死的」。台大小兒科主治醫師、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表示,沒聽說接種疫苗會造成突然死亡,主因還是原本疾病,九十幾歲中風或心肌梗塞不無可能。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政府應先釐清長者猝死原因,是否因心臟病、中風、腎臟病等疾病導致,並比對打疫苗前後長者猝死率是否提高,若沒有共同死亡型態,跟自身疾病惡化有關,可說明猝死與疫苗無關。

台大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陳建煒表示,台灣疫苗安全監測系統不輸世界任何國家,現在要讓專業人員有時間和空間做事,不宜貿然下定論,不過高齡者在外折騰可能導致身體不適,接種場所應更配合長輩,在長者方便時地設置分散、小型接種站。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指出,接種AZ疫苗最多的英國,透過「到宅」模式打疫苗,建議中央和地方政府參考,與其被動等待長者預約、排隊,或許應主動出擊。王任賢也建議政府優化接種疫苗作為,由衛生所協助家戶接種,行動不便者到府施打。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長者在熱環境待久了,心臟壓力大增,水分不足就易血栓,增加中風、心肌梗塞風險。長者在戶外曬太陽排隊,打疫苗環境太過悶熱,出現頭暈、嘔吐、食欲不振及體溫高等症狀就可能是中暑;一旦中暑,發生缺血性心臟病機增為三點五倍,尤其長輩排汗能力較差,曬一小時太陽就會中暑,除加強補充水分,也可隨時量體溫,體溫超過卅八度應盡速降溫。

猝死 中風 中暑 疫苗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