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診所協助接種剩餘疫苗 基層醫護爆:被要求作廢

有基層醫護指出,非疫苗合約診所施打的疫苗若有剩只能作廢,尚不能給予其他有資格對象施打。聯合報系資料照
有基層醫護指出,非疫苗合約診所施打的疫苗若有剩只能作廢,尚不能給予其他有資格對象施打。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內本土疫情嚴峻,疫苗成為針對稀有資源,台北市今昨2日開放網路預約的85歲長者施打疫苗,今下午起進行未預約的長者疫苗接種,但有基層診所醫護指出,非疫苗合約診所未施打完的疫苗只能作廢,是否開放給其他符合資格的對象施打還在研議,讓醫護人員直呼「太浪費」。

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表示,一瓶疫苗可打10人,針對有預約但沒來的民眾,疫苗開封後若還有剩,原則就是提供給前七類對象施打,授權給每個診所自行運用,相信醫師不會亂用。

但有基層醫護指出,北市衛生局在各診所領疫苗時,嚴格警告領回的疫苗僅可給「系統預約的85歲以上長者施打」,若預約沒來或是診所很用力多擠出幾劑,「也不准拿去打75歲以上長者,而要強制繳回衛生局,或是直接作廢」,疫苗開封後6小時就要用完,繳回等於作廢,若一家診所有5人沒來,100家診所就要浪費500劑。

另有醫護表示,詢問北投及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診所施打疫苗有剩問題,卻得到「非疫苗合約診所,未施打完畢的疫苗只能作廢,目前還在研議是否開放其他符合資格的民眾施打」的回應,面對珍貴疫苗卻要作廢,讓醫護們感到十分浪費、惋惜。

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吳俊良表示,目前主要為北市有簽約的合約診所且自願協助民眾接種,為第一波施打疫苗接種站,若診所疫苗有剩,就可遵循市長日前所說,將疫苗提供給第一至七類對象進行施打;至於醫護所提,「非疫苗合約診所所剩疫苗須作廢」一事並不清楚。

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周真貞表示,確實為了不讓疫苗浪費,市長授權診所醫師將多出的疫苗提供75歲以上長者施打;北市目前雖未開放75歲長者網路預約接種,但各家診所都有長期看診以及重症病患,因此可優先從這群病患中提供75歲以上長者給予接種。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