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各國搶訂 明後年恐再鬧疫苗荒

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下,端午連假昨天結束。過去常舉辦龍舟競賽的台北市三腳渡,今年只剩停在港口的龍舟。記者曾原信/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下,端午連假昨天結束。過去常舉辦龍舟競賽的台北市三腳渡,今年只剩停在港口的龍舟。記者曾原信/攝影

今天是新冠肺炎疫苗開打以來最大規模接種,但AZ疫苗來自日本捐贈,而非政府採購。專家表示,很多國家已積極採購二○二二、 二○二三年的疫苗,南韓、新加坡更爭取代工,反觀我國,今年只買六成人口所需,到貨量又低,更不用說討論明後年需求,如果還是靠國產疫苗撐場面,等於重蹈覆轍,預期明後年仍鬧疫苗荒。

專家更擔心,台灣再不行動,恐不只明年買不到,未來幾年內都將成為疫苗孤兒。

疫苗是解封希望之所繫,但目前全球疫苗到貨量不足,又有集中於少數富有國家的趨勢,全球目前已經施打了廿二億劑疫苗,七大工業國(G7)就占了五點六億劑,日前舉行的高峰會中,G7與歐盟領袖承諾捐贈疫苗至少十億劑。過去認為今年下半年新冠疫苗將是買方市場,但如今看來並非如此。

除了疫苗生產量不足,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為了因應病毒變異,歐美大廠正開發第二代疫苗,而許多國家都在搶訂中,明後年訂單已非常大量,台灣必須趕快下單,否則明年初,甚至後年,將再度面臨疫苗不足困境。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建議,政府應該積極與國際各大廠商接洽,提早購買明後年疫苗,台灣又不是沒有錢,找兩三家大廠洽購,費用可以多一點,以確保廠商供貨時間。

至於國產疫苗,黃立民認為,一開始選擇蛋白疫苗,就等於繞遠路,但「頭已經洗下去了」,未來一定要走完第三期,此外,應該慎重考慮研發代工RNA疫苗,實際參與,從中獲得技術。

黃立民表示,新加坡、南韓在研發生產採購上拚不贏歐美國家,但已爭取到上市疫苗大廠的代工,已分別成為美國政府和德國BNT的疫苗生產合作夥伴,這值得我國參考、借鏡。

陽明交大公衛所兼任教授、首任疾管局長張鴻仁則認為,與國際大廠合作和代工,台灣進度嚴重落後,已無法跟南韓、新加坡,甚至泰國相比。

張鴻仁說,變異株橫行是個大問題,各國均認為明年勢必繼續施打疫苗,各大藥廠均積極研發二代疫苗,或是透過追加劑量一劑,提高中和抗體,政府務必提早部署,盡快下訂單。

各國疫苗超前部署現況 製表/邱宜君
各國疫苗超前部署現況 製表/邱宜君

新冠肺炎疫苗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