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長輩再等等!仍得等官員打完才能接種 黃立民:兩難啊

最新疫苗公費接種對象。圖/指揮中心提供
最新疫苗公費接種對象。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最新的公費疫苗接種順位,與先前順位相差不遠,仍以醫事人員列為第一,其次為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並包含重要官員,高致死風險的高齡長者仍被列在第五類及第六類。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礙於疫苗數量有限,台灣高齡長者數量眾多,即使列在前面順位也不一定打得完,這是站在保全防疫體系以及降低死亡率之間的抉擇,「非常兩難」,不過還是建議,若是可以75歲以上長者可以與第二順位一起接種。

莫德納疫苗今配送到各院區,至於其他疫苗的接種順位,今終於出爐。依照指揮中心公布的七大順位,依序為第一順位醫事人員,約有50.6萬人;第二類為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其中包含維持防疫體系運作的重要官員,約有13.9萬人;第三類為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如國軍或防疫旅館第一線工作人員,約6.1萬人;第四類為因應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約0.2萬人;第五類為機構、社福照顧系統之人員及其受照顧者與洗腎患者,約46.7萬人;第六類為75歲以上長者,約150萬人;第七類為軍人、警察等人員約86萬人。

對於長輩接種順位仍晚於官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會讓大家等太久」,會盡速接種後並往下開放。依照指揮中心先前分析國內的死亡案例,有9成以上的死者年齡超過60歲以上,且有8成3合併多重慢性病,顯示國內高齡染疫致死率高。各方專家多建議長輩先打,以降低死亡率阻斷長輩間的隱形傳播鏈。

黃立民表示,看得出來指揮中心在制定優先順序時,面臨到難處,畢竟現在疫苗數量不足,死亡率又高,在保全防疫體系與降低死亡率之間做抉擇,他認為,以現在的疫苗劑量,優先開放75歲以上長輩接種,肯定無法打好打滿,指揮中心最後仍是選擇保全醫院及防疫體系。

但他認為現在仍持續與病毒賽跑中,建議若可行,75歲以上長輩也許可以與第二類對象同時開打。他也呼籲,許多長輩自認身體佳,仍舊在社區內趴趴走,強烈呼籲「能不要外出就不要外出」,降低接觸人們的機會,把R0值降到最低,才有辦法降低感染死亡率。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