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國產疫苗選錯技術? 陳時中:一切以科學為準

指揮官陳時中。圖擷自udn TV
指揮官陳時中。圖擷自udn TV

美日捐贈我國新冠肺炎疫苗,無異是為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及時雨。但指揮中心寄與厚望的國產疫苗,日前中研院院士陳培哲便直指,國產疫苗全採用尚未通過國際核准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7月絕對不可能通過EUA」。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的發展要看科學數據說話,有期待,但是一切以科學為準。

針對鴻海接洽BNT疫苗進度,陳時中則表示,相關文件資料辦理中,進來之後都會由政府負責,政府要有同意事項,希望與相對口的廠商如輝瑞安排視訊會議,希望進行順利。

而外傳我國將捐贈疫苗給友邦,陳時中說,目前沒有捐疫苗給國外的計畫,是外交部運用原來就給友邦的支持經費,讓這些國家自己去買。「我們不會把國內要用的疫苗捐到國外去,絕不可能」。

陳培哲指出,目前國際上幾個重要疫苗的製造方法,分別是AZ疫苗的病毒載體技術、莫德納與輝瑞的mRNA技術、中國國藥疫苗的滅活技術,以及尚未通過國際核准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

其中,滅活技術是最傳統,也最快速的方式,過去常用於腸病毒疫苗,病毒載體與mRNA技術過去則少用在疫苗上,但這次表現都不錯,尤其mRNA技術表現出乎意料地好。

他說,唯獨蛋白質次單位疫苗「一直是最難做」,WHO並未認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況且連擁有絕佳技術的Novavax,至今都遲遲未送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審查認證。但高端、聯亞這次所做的全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等於「把雞蛋全放在一個籃子裡」。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