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搶打疫苗 何時打第2劑醫不知

AZ疫苗原本乏人問津,現在民眾預約接種、詢問度都升高。記者曾吉松/攝影
AZ疫苗原本乏人問津,現在民眾預約接種、詢問度都升高。記者曾吉松/攝影

國內疫情急速升溫,原本乏人問津的AZ疫苗瞬間「大熱門」,各地醫院連日預約爆滿,成長翻倍,多家醫院到月底的名額都已額滿,醫護人員的施打意願明顯上升。不過,多數醫院都難以回答何時能打第二劑的提問。

疫情嚴峻的雙北,亞東與新店慈濟醫院至五月底,疫苗門診幾乎天天額滿。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余燦華表示,過去施打數每日五百至七百劑,三日起每日平均都有一千人施打疫苗。

台大醫院安全衛生室主任謝明儒指出,發生華航、諾富特群聚案之前,醫院公費、自費疫苗名額並未額滿,目前公費、自費疫苗兩周內的預約名額均已額滿。

疫情升溫,各地又出現酒精、口罩搶購潮,部分藥局已缺貨、祭出限購政策。
記者陳苡葳/攝影
疫情升溫,各地又出現酒精、口罩搶購潮,部分藥局已缺貨、祭出限購政策。 記者陳苡葳/攝影

竹縣東元醫院指出,五月網路預約名額已額滿,預約人數超過兩千多人。台中的童綜合醫院六月底前預約都已滿。竹縣、苗栗這幾天因預約接種人數大增,有醫院急向衛生局調借疫苗。彰化縣也出現大排長龍等接種疫苗的難得場景,縣長王惠美表示,分配到的七千五百劑已施打逾一半,要再向中央爭取。

和信醫院公共事務部主任曾裕娟表示,自上周五起,一診有卅三的接種人次,目前一周有四診,近兩周都已預約額滿,相較剛施打AZ疫苗時,有時一診不到十一人接種,如今打氣明顯上升。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也指出,剛開打疫苗時,一日接種人次約廿至卅人,本月十日至十一日的接種人數明顯上升,成長率達三倍以上,目前預約都爆滿,六十五歲以上民眾接種率很踴躍。

目前國內的AZ疫苗將分別在五月底及六月中旬過期,兩劑疫苗施打須間隔八至十二周,只打第一劑的保護力不到六成,如六月中旬前沒有新的AZ疫苗進口,民眾將面臨無第二劑可打的窘境,恐無法有完善的保護力。

剛回國探親的王小姐計畫在台打完兩劑疫苗再回國外工作,五月初到醫院打疫苗,準備預約下一劑時,護理師卻告知「還不確定有沒有疫苗,等快到兩個月後再預約」,令她傻眼,「怎麼連下一劑在哪裡還不知道?」

另名想到國外和兒子相聚的林小姐日前自費接種,問醫院何時可打第二劑,護理師告訴她:「我們也不知道第二劑在哪裡?」讓她相當意外。

北部大賣場昨天傍晚出現搶買衛生紙、冷凍食品、生鮮食品等物資的人潮。中南部也再現酒精、口罩搶購潮,雲林部分藥局已缺貨,祭出限購政策,雲林藥師許仁厚說,昨購買口罩民眾與數量都增加約三成,貨架上的酒精更被掃空,每人限購一瓶。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