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嬌生疫苗可防七成南非株重症 智利打中國疫苗確診反增

選擇不同效力疫苗,對於疫情控制效果大不同。圖/擷取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選擇不同效力疫苗,對於疫情控制效果大不同。圖/擷取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達到1.5億人,死亡人數逼近310萬人。公衛學者指出,目前英國株已成全球主流,會減低疫苗效力的巴西株和南非株也正在擴張勢力範圍,疫情嚴峻的印度又發現新型變異株,疫苗施打速率卻正在趨緩,令人擔心。好消息是嬌生疫苗對於預防南非株對於中重度感染及重度感染,分別具有52%、73%保護力,壞消息是智利每增加1%接種中國疫苗,反倒導致3%個案發生。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及台大公衛校友群,今持續透過直播報告全球疫情最新進展。陳秀熙指出,英國株已經是全球主流,在歐洲佔74%、北美47%、亞洲36%、大洋洲52%。巴西株則已佔南美30%,南非株佔非洲34%、亞洲16%、大洋洲12%,疫苗研發必須提前部署,防範南非株和巴西株。

另外,印度也出現令人擔心的新型變異株。根據外電報導,印度株(B.1.617)具有兩個知名的突變位點,L452R與加州株共通,疑似會增加傳播,E484K則與巴西株和南非株共通,有免疫逃脫現象,會減低現有疫苗效力。公衛學者王威淳表示,印度除了面臨英國株、印度株(B.1.617)的「雙株夾擊」,近期又發現B.1.618這個新病毒株,英美星等國也因驗出B.1.617,紛紛對印度頒布禁飛入境令。

陳秀熙表示,截至4月24日,全球已經打超過10億劑疫苗,但印度疫情及美國限制原料出口帶來供應鏈危機,加上疫苗遲疑心理,導致接種速度變慢,全球覆蓋率僅7%,目前北美接種率27.5%、歐洲19.2%、南美洲10.8%、亞洲3.9%、非洲和大洋洲各0.8%。陳秀熙提醒,疫苗打不到四成,就很容易受到變異株影響、無法產生族群免疫。

疫苗效力不佳也可能導致疫情控制不彰。公衛學者張維容在已考量公衛防疫措施、感染風險的前提下,評估疫苗施打率每增加1%,可減少多少個案發生。結果發現,接種率61%的以色列每增加1%輝瑞接種,可減少8%個案發生;接種率47%的英國每增加1%AZ接種,可降低7%個案發生。接種率三到四成的加拿大和美國,每增加接種1%輝瑞或莫德那,也可降低3%個案發生。然而,覆蓋率高達38.6%的智利,每增加接種1%中國科興疫苗,反而增加3%個案發生。

公衛校友、醫師廖思涵表示,好消息是嬌生疫苗針對18歲以上四萬人臨床試驗的報告顯示,對於中重度感染的保護力達66.9%,重度更達76.7%;針對南非株,對中重度感染的保護力也有52%,預防重症的保護力也達到73%。嬌生疫苗不良反應以輕度疼痛、頭痛為主,中度不良反應比例低,年齡層之間沒有明顯差異。

至於國產疫苗,公衛學者任小萱指出,高端已發表兩篇未經過同儕審評、正式出版之前的的預印版本,屬於第一期臨床試驗,收案60人、45人。初步中高劑量有一定程度免疫反應,不良反應輕微,但面對南非株,不論何種劑量,中和抗體濃度皆明顯下樣。

英國株已成全球主流,會減低疫苗效力的巴西株和南非株也正在擴張勢力範圍。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英國株已成全球主流,會減低疫苗效力的巴西株和南非株也正在擴張勢力範圍。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全球疫情接種速度趨緩。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全球疫情接種速度趨緩。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