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輝瑞疫苗50萬劑來台有譜 莫德納也將先配送百萬劑

衛福部疾管署近期公告招標冷鏈倉儲採購,應是為了從COVAX購得的輝瑞/BNT疫苗而準備。
衛福部疾管署近期公告招標冷鏈倉儲採購,應是為了從COVAX購得的輝瑞/BNT疫苗而準備。
圖/路透社

衛福部疾管署近期公告新冠疫苗冷鏈倉儲採購需求,其中包含需運送攝氏負七十度冷鏈技術五十萬劑、負廿度一百萬劑。由於極低溫的冷鏈運輸,目前僅適用於mRNA疫苗運送,等於宣告準備迎接莫德納、輝瑞/BNT疫苗來台。對此指揮中心證實,我不只買到莫德納疫苗,輝瑞/BNT疫苗也買到了。

冷鏈倉儲招標 為疫苗準備

我國自COVAX採購四七六萬劑新冠疫苗,選擇品牌包含AZ、輝瑞/BNT與賽諾菲,目前僅到貨十九點二萬劑AZ疫苗;另直洽藥廠購買AZ疫苗一千萬劑、莫德納疫苗五○五萬劑。據了解,公告招標的攝氏負七十度冷鏈技術五十萬劑,應是為了從COVAX購得的輝瑞/BNT疫苗而準備。

疾管署於四月廿三日開出運送新冠疫苗的冷鏈採購需求,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編列二點四億元,投標截止日為四月廿九日,隔天正式開標。

採購需求的疫苗量總計一四○八點三萬劑,依不同運送溫度有不同劑量需求,攝氏二到八度需要一二五八萬劑、攝氏負七十度(正負十度)五十萬劑、攝氏負廿度(正負十度)一百萬劑。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依序是為了AZ、輝瑞/BNT與莫德納疫苗。

兩疫苗將到貨 主力仍是AZ

莊人祥表示,原本就透過COVAX選擇輝瑞疫苗,因為不是跟藥廠直購,後續「儲放」成本都要列入採購內容;至於敲定莫德納疫苗五○五萬劑,這次先規畫倉儲配送一百萬劑,兩者何時到貨,已有期程,但不方便透露。

我國疫苗採購初期,最先傳出採購的輝瑞/BNT疫苗,但談判陸續破局。指揮官陳時中之前曾經表示,與輝瑞/BNT疫苗完成簽約的可能性愈來愈小。雖然無法直接向輝瑞藥廠採購,透過COVAX仍有機會取得輝瑞/BNT疫苗。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以最初東洋代理採購三千萬劑輝瑞/BNT疫苗,估計冷鏈儲放成本至少四十億元,莫德納疫苗若全數到貨,估計冷鏈儲放系統也要五億元,目前指揮中心仍將疫苗主力放在打氣不很旺的AZ疫苗上。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提醒,無論哪一種疫苗,必須注意「效期」,依此次標案需求,最快從五月開始施打,每個月打一到兩百萬劑,到年底前也無法完成六成接種率,指揮中心需思考,疫苗接種的速度與分配。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