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疫苗血栓疑雲 專家:極罕見副作用難先發現

一名參與研發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英國牛津大學科學家今天表示,即使在大規模試驗中,也可能不會出現極端罕見的副作用。

路透社報導,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所長希爾(Adrian Hill)表示,世界各地團隊根據已施打的大量疫苗實際數據,正致力於找出可能導致血栓的機轉。

希爾表示,他同意英國與歐洲的藥品監管機關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的看法,亦即評估阿斯特捷利康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的風險效益後,仍贊成使用。

由於接種群眾中有非常少數人發生血栓與合併血小板低下的案例,十多個歐洲國家一度暫停使用更名為Vaxzevria的AZ疫苗。如今許多國家已恢復施打,但要配合一些限制。

希爾說:「如果某些國家選擇使用某一款COVID疫苗,就會有更多其他廠牌疫苗供其他國家所用。我們不認為這是個大問題。」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檢視安全報告後表示,儘管疫苗與案例之間可能有關聯,但尚未建立直接因果關係,而這款疫苗在預防COVID-19重症上有很大的效益。

英國、挪威、德國等數國相繼傳出施打Vaxzevria疫苗後出現血栓案例,當被問及是否對此感到訝異時,希爾說,即使在涵蓋數以萬計人的大規模臨床試驗中,也可能不會出現這類極端罕見的副作用。

他說:「如果研究規模在1萬至2萬劑疫苗,沒人可以發現30萬人中發生的1起(罕見案例),或100萬人中出現的1起死亡案例。」

「就任何疫苗而言,這類非常非常罕見的副作用都難以(事先)發現,但往好處看是我們現在已經可以找出來,因為英國與其他許多國家的數據連結庫能很快做到這一點。」

希爾表示,AZ疫苗與罕見血栓案例之間的任何可能關聯性,背後的潛在機制都是「世界各地許多組織密切研究的議題」,包括詹納研究所及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本身。

他說:「要花費的時間可能很快,也可能要好一陣子。我認為我們可以相當迅速(研究出來),並希望能找出免疫療法或方法,以完全有效地避免這個問題。但在此之前,我們必須先取得更多資訊。」

AZ疫苗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