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如何鼓勵民眾打疫苗?研究:宣導焦點是關鍵

美國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美聯社
美國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美聯社

有哪些線索可看出,誰較可能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已知政治、種族和宗教因素都可能影響接種疫苗的意願;最新研究另發現,從個人對理財風險的容忍度高低,也看得出接種疫苗的意向如何。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兩位芝加哥大學研究員與一位范德比大學研究員本月在「社會心理學與人格科學」期刊上發表研究報告宣稱:願意承擔高風險、換取高報酬的人,打疫苗的可能性也比較高。

了解民眾為什麼對接種疫苗裹足不前,很重要。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佛奇(Anthony Fauci)曾表示,美國要獲致群體免疫,疫苗接種率就必須達到全國人口的70%到85%,如果未來兩個月達成,美國應可在秋季前回歸正常生活。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統計數字顯示,目前美國人口約26%已完成新冠疫苗注射,至少打一劑者達到40%。

鼓勵民眾踴躍接種疫苗是成是敗,或許最終取決於對社會大眾的宣傳是否得法。

這項研究根據去年6月至12月的每周訪調,共訪問了超過3.4萬人。報告顯示,若對傾向規避風險的受訪者強調「打疫苗對整個社會的助益」,會比強調「打疫苗出現嚴重副作用很罕見」,更能收到正面反應。

美國逾700萬人打了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單劑新冠疫苗後,發生八起嚴重血栓案例,因而最近暫緩施打以調查此事。

研究報告說:「傳達的訊息若使民眾注意力聚焦於施打疫苗的報酬(自己和他人獲得免疫),會導致民眾做決定時更著重於這些報酬。」

報告執筆者之一的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行銷學教授Abigail Sussman寫道:「儘管研發疫苗是為了把染病風險降到最低,我們發現,受訪者傾向於把接種疫苗視為有風險…我們的發現顯示,政府機構或醫療照護體系若能更有效宣導新冠疫苗的低風險概況,或使注意力從這些風險移開,可以提高疫苗接種率。」

新冠肺炎疫苗 群體免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