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自費AZ疫苗打氣十足 公費再增對象

公費AZ疫苗打氣冷,指揮中心再開放第五、第六類對象;自費AZ疫苗則打氣十足,圖為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昨開打首日民眾接種熱烈情況。記者劉學聖/攝影
公費AZ疫苗打氣冷,指揮中心再開放第五、第六類對象;自費AZ疫苗則打氣十足,圖為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昨開打首日民眾接種熱烈情況。記者劉學聖/攝影

公費AZ疫苗打氣冷,指揮中心昨第五度放寬接種對象,自四月廿三日起開放警察、憲兵,以及長照社福機構、社福照護人員與受照顧者等第五、第六類對象,包括外籍社福機構移工,預計新增廿五萬人。自費接種預約則打氣十足,已有五千多人預約,昨開打首日不少醫院場面熱絡,不少醫院加碼額度、甚至從寬認定來者不拒。

台大醫院原本預計一天接種六十人,但民眾吵著接種,到昨午院方加碼到一百人;台北馬偕有兩間自費門診,一二○人接種,在大學任教的張姓夫婦完成接種,提前為日後國際學術交流做準備。

「謝謝台灣。」來自菲律賓的小提琴家胡尤金說,菲律賓目前無法順利取得疫苗,多少會擔心副作用,但他會好好睡覺、補充營養。來自澳洲的Barry Robinson在台北慈濟施打後高呼「I feel good(我感覺很好)」,直說「每個人都應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另於菲律賓經營機械五金公司的劉先生去年三月返台,昨到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接種,笑說「打完才敢回去」。

記者走訪北部某醫院則發現,民眾只要自述有出國需求即可接種,沒人遭拒。有醫護人員私下說,以這種從寬認定方式,一萬劑肯定很快就打完,屆時真正有出國需求的民眾可能沒疫苗打。指揮官陳時中昨說,正考慮增加自費疫苗數量。

至於因AZ疫苗副作用較高,勞動部日前建議可給施打民眾一劑二天的「疫苗接種假」,雇主可不給薪,但不能視勞工為曠職,也不能扣全勤獎金。陳時中昨受訪說,將參照勞動部意見,不強制雇主給薪;另因沒預算,難比照防疫隔離假給防疫補償金。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呼籲,指揮中心應要求,只要勞工接種疫苗後產生後遺症或副作用,憑醫生證明就可給薪又給假。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也說,全世界有很多國家像南韓都給有薪假。

台大醫院安全衛生室主任謝明儒說,該院約有百分之七接種完的醫護人員請「恢復假」,大多只請一天,不會扣薪;台北榮總也說會給防疫公假,照常支薪。但林口長庚、北醫附醫和新光醫院會給病假,依勞基法給半薪。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