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公費對象遲未開打只好自費?醫建議公費全開、配送診所

台灣取得兩批AZ疫苗共31萬多劑,33.2萬名醫事人員開打三周僅用掉2.4萬劑,次批19.92萬劑4月14日才配送,5月底前得打完。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取得兩批AZ疫苗共31萬多劑,33.2萬名醫事人員開打三周僅用掉2.4萬劑,次批19.92萬劑4月14日才配送,5月底前得打完。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取得兩批AZ疫苗共31萬多劑,33.2萬名醫事人員開打三周僅用掉2.4萬劑,次批19.92萬劑4月14日才配送,5月底前得打完。明起雖開放防疫及高風險工作者12.5萬人,罕見血栓副作用仍令年輕人卻步,接種速度面臨壓力。診所醫表示,許多順序在後面的公費對象都在問何時可預約接種,建議疫苗也配送診所、開放所有公費對象,這樣效期前絕對打得完。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目前新冠疫苗只有配送到醫院,診所醫師作為通報疑似個案的第一線,卻大部分都還沒接種。有診所醫師打電話到醫院詢問,醫院竟說現在供應量不夠,只能先給醫院內部人員打,不給院外醫師預約。

林應然表示,其實現在就有很多急著要先自費打的人,可能也是後面次序的公費對象,只是等不到,所以跳上來要自費,因為有出國工作的壓力,需要打疫苗的認證。

林應然表示,診所陸續接到民眾主動詢問,很想知道何時可以登記、拜託診所一定先通知。他有個病人,就急著幫四、五十歲的先生問,因先生得去中國工作,但不敢打還沒發布第三期報告的中國科興疫苗,寧願打AZ。

林應然感嘆,要是有BNT,現在一定打更快,但政府現在帶頭說或許可以延長AZ疫苗的效期,連過期食品都沒人敢買了,就算成功延展效期,恐怕打氣也不會太好。

該如何改善接種效率?林應然說,最好的辦法就是同時配給診所,並全面開放所有公費對象。十幾年前H1N1流感時,疫苗也跟現在的AZ一樣是大瓶裝,開封也是要自己分成一支一支,一次要打10個人。診所已經很有經驗,登記滿10人就通知來打,當時接種情況踴躍。

林應然表示,有意願協助疫苗接種的診所,每間先配個兩瓶,每100個公費對象裡面,只要有10個人登記接種,就可以打掉一瓶,這兩批疫苗一定很快就打完了。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