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疫苗引血栓? 指揮中心定調:極罕見「將繼續施打」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左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召集人邱南昌。記者邱宜君/攝影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左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召集人邱南昌。記者邱宜君/攝影

歐洲藥品管理局表示,應將血栓列為AZ疫苗的「極罕見」副作用,但接種仍「利大於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開記者會,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早上已特別開會討論因應作法,將繼續接種AZ疫苗,但要做好更安全的配套措施,包括告知疫苗施打的潛在風險。

歐洲多國都已限定於55或60歲以上接種,英國已建議30歲以下打其他廠牌,南韓也從原定於8日起開始的全國特殊學校和幼小初高校工作人員的疫苗接種工作,並暫停對60歲以下人群接種該疫苗。將等歐盟進行的罕見血栓問題之間的關聯性評估結果出爐,再決定是否重啟相關接種工作。

但李秉穎表示,血栓有兩大類,常見的是包括肺部和深部靜脈,已經知道與疫苗沒有相關性;而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無法排除與疫苗相關性,這與一般說的血栓不一樣,是自體免疫引起的病發血小板低下狀態。

依據目前得到的資料,在肺部、下肢深部靜脈的血栓報告和疫苗是沒有相關的。但是有些更罕見、因為自體免疫反應引起的廣泛血管栓塞,一個是發生在腦部靜脈竇,一個是在腸繫膜的靜脈栓塞,在有無打疫苗的發生率看起來是有上升趨勢,確實有危險訊號。

但李秉穎說,這是一個罕見的不良反應,疫苗預防的效益還是遠大於可能帶來的不良反應,因此還是建議繼續接種。不過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困擾,服用口服避孕藥或是荷爾蒙至少間隔28天再接種疫苗。

AZ疫苗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