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專家:疫苗第二劑應該要打 接種後勿立刻旅行

輝瑞(Pfizer)及莫德納(Moderna)等二款疫苗,,出現少數接種第二劑後頭痛、發燒、或發冷等副作用案例,讓有人怯步;不過專家建議民眾,為了自身安全,仍應當接受第二劑疫苗以達到「完全接種」(Fully vaccinated),且接種後不建議即刻出遊旅行,應至少再等兩周,並持續做好防疫措施。

史丹福大學傳染病專家劉安妮(Anne Liu,音譯)表示,目前已知的是,需要接種二次的疫苗,若只接種第一劑,可能只有「部分」抗疫效力;雖然也有「顯著」效力的案例,但是目前僅有接種後二個月內的短期數據。

劉安妮表示:「目前尚未有針對只接種一劑疫苗的研究」,因此「我們並不清楚之後會發生什麼,可能需要接種第二劑才能有更長的效力。」

劉安妮表示,目前反應副作用的案例以年輕人及女性居多,固然可以推測是相對於年長者,年輕人的免疫系統更容易對疫苗有所反應,但還得考慮到美國的文化讓男性更傾向於隱忍,因此副作用的確切原因依然不明;此外,免疫系統複雜,不能僅以副作用判讀自己的身體是否對疫苗有所反應。

劉安妮指出,目前核准的疫苗對所有族群均有效力,如果還是擔心第二劑疫苗副作用的話,可接種只須單劑的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

另外,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傳染病科臨床主任薩克斯(Paul Sax)表示,疫苗接種完成後,接下來是等待身體產生抗體及免疫力,「這兩大因素對於抵抗新冠病毒至關重要」,這需要兩周的時間,這段期間內不應出遊旅行。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目前建議,包含已接種在內、「所有人」都應當「避免非必要旅行」,理由是目前的疫苗防護力還不是「100%」;芝加哥醫學大學傳染病專家蘭登(Emily Landon)還表示,就算疫苗防護力達95%,但另外5%染疫的話,也是「很大一群人」,因此仍應做好防疫措施。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