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台大率先開打估兩周接種1500人 吳明賢最後悔這件事

年約三十歲的急診科張護理師勾選全部廠牌的疫苗都願意打,血栓事件也不影響信心。記者邱宜君/攝影
年約三十歲的急診科張護理師勾選全部廠牌的疫苗都願意打,血栓事件也不影響信心。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大醫院今率先開打新冠肺炎疫苗,包括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副院長婁培人,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急診部護理師等共10人,今早打完全台第一瓶AZ疫苗。吳明賢表示,台大醫院調查8000多位醫護人員的施打意願調查(不含3000名外包人員),逾七成願打疫苗,當中有1700多位願意施打AZ疫苗,會先將指揮中心給的1500劑提供給1500名醫護打第一劑,預計5月17日接種第二劑。

吳明賢表示,這次疫苗比較特別是要打第二劑,調查除了意願,還要顧及不同疫苗廠牌、間隔時間,所以總共調查五種選項,包括輝瑞、AZ、莫德納、高端、聯亞等五種,但後面四種疫苗現在還沒有貨。調查超過七成願接種,願意施打AZ疫苗的有1700多位,這次會先打第一劑,目前首批給了1500劑。

吳明賢打完疫苗心情輕鬆表示,沒有特別的感覺,跟打流感疫苗心情差不多,只是第一次打疫苗有那麼多人在旁邊拍照,打趣說「真後悔沒練好三頭肌」。面對有媒體報導副作用機率高,吳明賢說,其實應該正名為不良事件,任何新藥新疫苗的臨床試驗,所有病人那段時間發生的不舒服都算是不良事件。而且台灣沒有所謂的打假疫苗,台灣一個民主國家,很多事都是公開透明,不會有假疫苗的情況發生。

「這是今天最重要的意義,也是台灣防疫史上的重要日子。」吳明賢表示,民眾都很關心疫苗,防疫第一階段很成功,希望第二階段也能順利成功,這也是為什麼蘇貞昌、陳時中親自接種的用意,他自己作為醫護人員代表的一份子,也是抱著照樣的心情來打,感謝政府把珍貴疫苗先給醫護施打。

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是「防疫五月天」當中,繼部長陳時中之後,第二個接種疫苗的專家。<br />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是「防疫五月天」當中,繼部長陳時中之後,第二個接種疫苗的專家。
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被問到身為防疫五月天,繼部長之後第二位接種者,心情如何?張上淳笑說,「我們時間到了就打」,打完沒有什麼特別感覺,跟打流感疫苗一樣。張上淳表示,新冠疫苗經過食藥署認可,指揮中心也很小心,國內很嚴謹的評估,專家小組討論、確認目前為止所有資訊沒有問題,指揮中心認為可以施打。國外施打族群出現過比較嚴重的不良反應和背景值差異不大,認定與疫苗施打無關,要了解科學證據就是這樣。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表示,台大醫院為了疫苗接種特別成立跨單位小組,家醫科有24小時電話專線,如果打完有任何不舒服都可以隨時反應,必要時會請同仁到急診或家醫科,釐清是否與疫苗有關,也會通報給相關單位。希望這次在每個人注射流程、相關藥物使病史紀錄,要做的更加詳細清楚,例如過去使用過避孕藥,就要更詳細評估之後才接種,接種後也要密切觀察一到兩天。

王亭貴表示,原本規劃一天打100人,今天下午會再討論,希望可以加快,在兩周內完成台大醫院同仁的接種,預計台大醫院會有三個接種點,包括西址家醫科六診、西址一樓休息區、東址大廳左側空間,希望可以增加兩到三倍的量能。

年約三十歲的急診科張護理師表示,自己就是勾全部都願意施打,血栓事件也不影響信心,因為每種疫苗都有副作用,但平常工作要做檢傷分類、接觸疑似病人,很需要施打疫苗,同事接種意願都很高,不會特別選廠牌。打疫苗的過程沒有特別感覺,打流感疫苗還比較痛,健康評估大約花費2到5分鐘,接種過程1到2分鐘,很快就完成了。

左起為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副院長婁培人、感染科主任陳宜君、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記者邱宜君/攝影
左起為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副院長婁培人、感染科主任陳宜君、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大醫院8000多位醫護人員逾七成願打疫苗,當中有1700多位願意施打AZ疫苗,今開打。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大醫院8000多位醫護人員逾七成願打疫苗,當中有1700多位願意施打AZ疫苗,今開打。記者邱宜君/攝影

AZ疫苗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